佛光山星雲法師圓寂 享耆壽97歲

星雲法師畢生推廣佛法、致力推廣文化、教育、慈善等事業,晚年深受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所苦,在5日下午,弟子們陪在身旁,在莊嚴念佛聲中,於佛光山安詳辭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2/06 11:32 2023/02/06 11:42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5日下午辭世,享耆壽97歲。圖/翻拍自星雲大師粉絲專頁。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星雲法師5日下午辭世,享耆壽97歲。佛光山粉絲專頁在6日上午七時貼出公告,同時在佛光山官方網站貼出訃聞,對外證實這個消息。

佛光山貼出公告內容為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住世緣盡,2月5(正月15日)於莊嚴念佛聲中,安詳捨報,享耆壽97歲。即日起,佛光山暫定對外任何活動,僅於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開放弔唁,請有緣者至佛光山雲居樓追思緬懷。」

星雲晚年深受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所苦,2011年因缺血性腦中風送高雄長庚急救,術後恢復良好,事後由時任院長陳肇隆擔任召集人籌組醫療團隊,結合神經內科主任林祖功、心臟內科主任鄭正一、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加上神經外科、胸腔內科、行政人員共約10人,長期守護星雲健康。星雲法師是在5日下午,弟子們陪在身旁,在莊嚴念佛聲中,於佛光山安詳辭世。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介紹,星雲法師名釋星雲,生於1927年8月19日,童年出家。俗名李國深,法名今覺,法號悟徹,自號星雲。生於江蘇省江都縣(今揚州市),漢傳佛教比丘及學者,為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傳人,同時也是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被尊稱星雲大師。曾任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世界佛教徒友誼會榮譽會長。

星雲法師1949年初遷居臺灣。曾主編《人生》月刊、《今日佛教》、《覺世》旬刊等佛教刊物。提倡「人間佛教」,為中國佛教臨濟宗法脈傳承。1967年創辦佛光山,致力推廣文化、教育、慈善等事業,先後在世界各地創設的寺院道場達300所以上、佛教學院設立16所,並創辦普門中學、南華大學、佛光大學 、均一實驗高級中學、均頭國民中小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菲律賓光明大學推廣社會教育,及創辦人間福報、人間衛視。1985年卸下佛光山宗長一職,之後1992年創辦國際佛光會,國際佛光會於2003年起被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列為正式成員。

星雲法師畢生推廣佛法不餘遺力,出版《中國佛教禪修入門》等眾多書籍,許多著作都被翻譯成多國語言,並將寫書所得版稅等,成立了「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2009年起舉辦第一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鼓勵優質的新聞從業人員揭示人間真善美的事蹟,讓人見賢思齊。

星雲法師畢生推廣佛法、出版書籍,對社會、教育貢獻不餘遺力。圖/翻拍自星雲大師粉絲專頁。

佛光山官方網站貼出訃聞,表示星雲法師的後事一切從簡,不設治喪委員會,不做繫念佛事,佛光山將於2月13日上午9點舉行圓寂讚頌典禮。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