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微旅行:苗栗客家夥房

偶然的一次與客家夥房的邂逅,恬恬的在這莊頭裡,恬恬的悠然,恬恬的淡然,遺世而獨立。

劉康威
2022/11/02 10:03
優雅半圓半月池,可說是客家房屋建築的特色,大凡兼具風水,防火,民生用水等功能。圖:東海堂與禾埕前的半月池/劉康威提供

苗栗縣苗栗市東邊,後龍溪西邊,舊稱「芒埔莊」內「陂塘下」的小小地方。沿著一條蜿蜒小路向前行,來到一座夥房屋。

小路旁有一個石基座,這是旗桿座,旗桿座斑駁的模樣,顯示有歷史,流轉時空洪流變遷的滄桑,這裡也有老樹,稻田,菜園,但沒有什麼人,恬恬的就像只有風吹過。

再向前行一小段路,小路旁的半月池,可說是客家房屋建築的特色,大凡兼具風水,防火,民生用水等功能,大約行幾十公尺範圍的夥房建築群,優雅半圓的半月池。

這是東海堂,應當是徐姓的夥房,旗桿表示有功名,這可以稱做旗桿屋,能夠建造這夥房,在當時也算是顯赫一時的人家;假設創建於清治臺灣時期(1683-1895)末,日治臺灣時期(1895-1945)前,至少也有120餘年以上,然而這只是臆測而已。

但是如今卻無人知,恬恬的在這莊頭裡,恬恬的悠然,恬恬的淡然,遺世而獨立,整體維持得尚可不錯;也許在歲月荏苒中,這是最佳的方式,也許古蹟,歷史建築的遺珠,也是一種浪漫想像的空間。

無意中偶然的一次與客家夥房的邂逅。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