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逃脫記】一隻都不能少!防東非狒狒憾事重演  台北市動物園展開防動物脫逃訓練

桃園狒狒在誘捕中不幸死亡的消息,讓民眾錯愕不已,台北市動物園為了防止憾事重演,29日展開動物脫逃訓練,期待能強化各飼養單位應變及處理緊急事件的能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3/29 15:00
東非狒狒在誘捕過程中中槍死亡,讓國人錯愕。圖/翻拍自《我是新屋人》臉書

「桃園東非狒狒」事件引發全民關注,在誘捕過程中不幸中槍死亡的結局,也令大家錯愕。台北市動物園表示,目前狒狒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園方已協助林務局照x光、斷層掃描,以及外觀初步紀錄,今(29)日預計在農委會家畜衛生所進行病理解剖,究竟狒狒從何逃出?真正死亡原因為何?還需再等待一點時間。台北市動物園也特地展開動物脫逃訓練,希望能讓各飼養單位更加關注動物脫逃因應措施。

東非狒狒在桃園遊走18天後死亡,包括如何逃出?從何逃出?真正死亡原因至今尚未釐清,為防止動物脫逃情形在台北市動物園發生,動物園進行了動物脫逃演練,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因為動物園中有許多保育類動物都不是本土動物,因此不能隨便讓牠們竄逃出去,一旦出去會造成很大的問題,因此動物園長久以來都有防止動物出逃的預防措施與處理計畫。

動物脫逃演練過程中,動物園模擬園區內有動物出逃,召集園方人員趕抵現場,協助疏散遊客、拉起防守線,

動物被限制在封鎖線內。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並進一步安排人員至高點監看脫逃動物位置,由保育員呼喚動物、試圖引導動物至可視範圍內進行封鎖,最後由獸醫師模擬向動物吹麻醉箭,送回動物醫院檢查,園方也模擬若有遊客受傷進行人員救助的模樣。

確認動物位置,獸醫師吹箭。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獸醫師準備吹箭。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曹先紹指出,動物園在引進任何物種的過程,首先會參考全世界在設計照養空間,在欄舍及活動空間上的設計會盡量符合動物們的需求,另外動物園也會持續盤點、巡視動物,查看動物的狀況,也會定期替動物做健康檢查,幫動物打晶片,幫助做外觀以外的個體辨識。當然也會持續檢查周邊環境,像是圍欄的安全性、查看周邊樹木枝枒是否長出圍欄外,避免動物藉此逃脫。當然也會訓練同仁施打麻醉槍,要求員工定期接受打靶及吹箭比賽,確保大家平常就有練習。

動物被麻醉後保定中。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事實上,台北市動物園其實也發生過動物脫逃的事件,不過最後都在工作人員誘捕下成功帶回,甚至也曾發生過民眾翻過圍欄跳進獅子區的事件,不過在工作人員的機警應對下,成功避免了憾事。動物園強調,期待透過不斷的演練,可以強化應變及處理緊急事件的能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