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美商會調查,將近九成美商仍將維持或擴大在台灣投資。

儘管2022年受通膨與烏俄戰爭影響,台灣美國商會發布的《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顯示,仍有88%的會員公司,計劃維持或擴大台灣的投資。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2/09 15:53
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中)、即將卸任執行長的魏立安(右)及代理執行長張韶韵,共同發布《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圖/美商會提供

台灣美國商會發布《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顯示,儘管2022年受通膨與烏俄戰爭影響,仍有88%的會員公司,計劃維持或擴大台灣的投資。但「國家安全」在今年取代了「疫情控管」,成為會員最在意的五個政府施政重點之一。

台灣美國商會於8日發布《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儘管2022年受通膨與烏俄戰爭影響全球經濟走軟,但受訪者對於台灣經濟與會員公司的前景仍然充滿信心,並致力於經營台灣市場,其中有高達88%的會員公司計劃維持或擴大投資。美商會期待政府能夠更積極回應,加速各項法規及監管鬆綁,與國際規範接軌。

這項調查結果顯示,71%的商會會員對台灣來年的經濟前景充滿信心,近八成(79%)的會員則對未來三年的經濟前景抱持樂觀態度;有73%的受訪者對其公司未來12個月的收入增長與前景持樂觀態度,高達85%的受訪者更表示對未來三年的成長空間充滿信心。

美台關係提升,也讓大多數會員(73%)認為台灣與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簽署雙邊貿

易協定對於公司業務實屬重要。

儘管對經濟前景仍抱持信心,調查結果也顯示商會成員對於台灣的監理環境滿意度相比去年(2022)均顯著下降。46%的受訪者表示台灣法規需要根據社會和經濟需求與時俱進,其中,超過三分之一(34%)的受訪者認為法規和政策是台灣商業環境最需改善的關鍵領域。其中有43%的受訪者表示對於政府各部門解釋法規的不一致性深感困擾。

人力資源持續成為會員關注焦點,有60%的會員在2023年計畫針對人才招募與發展持續投資,也呼籲政府將人力資源列為未來幾年的優先政策。

今年調查首次納入永續發展ESG項目,56%的受訪者已承諾落實淨零排放、並使用100%再生能源。其中,超過三分之二受訪者(68%)表示擔心是否有充足的綠色能源的供應。

被問到台灣政府未來1到3年施政優先重點,在可以複選的情況下,55%的商會會員認為「兩岸關係」是重中之重,40%則認為是「國家安全」。此外,44%的會員表示,台灣政府應更加注重「人才發展與維持」、42%的會員在意「能源供應」;至於「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的簽訂,有30%的會員贊同該列為台灣政府的施政優先重點,並有高達73%會員認為,若能與美國簽署BTA,對於公司業務實屬重要。

兩岸關係與國家安全應是政府未來1到3年的施政優先重點。而兩岸緊張局勢急劇升溫,也引起會員的擔憂,也有66%受訪會員表示,政治上的不穩定,會使得他們對擴大投資台灣感到卻步。但67%的受訪者也表示,2022下半年

台海緊張局勢加劇並未對企業造成重大干擾;不過有47%的公司已經或計劃調整

業務應對新地緣政治的持續營運計劃。

台灣美國商會指出,「國家安全」在今年取代了「疫情控管」成為會員最在意的五個政府施政重點之一,其餘四個選項則與去年維持一致。

《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是台灣美國商會一年一度的指標性調查,調查期間為去年11月15日至12月16日,針對商會437家具有投票資格的會員公司進行訪問,其中214家完成了調查。

台灣美國商會前身為「台北市美國商會」,成立於 1951 年,致力改善臺灣的經

商環境,是非營利及非政治性組織,擁有

來自 570 多家國際企業逾 1,170 名會員,扮演深化臺灣和美國關係的重要橋樑。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