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民進黨敗選檢討:恢復初選 總統不兼黨主席

檢討這次選舉,一定會有很多必須改善的地方,在這裡只提供出2點供參考,一是恢復初選,二是總統不兼任黨主席。

李木通(美洲台灣日報社長,南加州中小企業主,前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前洛杉磯台美商會會長)
2022/12/01 10:00 2022/12/02 19:41
綜觀這次選舉過程,民進黨幾乎全程處於被攻擊的劣勢,且還擊力道薄弱,原本民進黨是很會打選戰的政黨,為什麼今年表現如此不堪?圖:陳時中造勢晚會/陳賜哿拍攝

2022年台灣地方選舉已經結束,在全台21個縣市中,民進黨拿下5個包括2個直轄市,結果與2018年地方選舉相似,但2018年韓國瑜旋風捲襲全台,蔡政府支持度跌至谷底,而今日蔡總統滿意度超過5成,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遙遙領先,國民黨與民眾黨兩黨加總也比不上,為什麼民進黨仍然大敗?

台灣防疫成就輝煌,蔡政府抗疫保台,深受台灣人民支持,也得到國際的讚揚,為什麼防疫成果不能轉變成選票?民進黨執政的桃園、新竹市與基隆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為何這3個縣市都失守?

綜觀這次選舉過程,民進黨幾乎全程處於被攻擊的劣勢,且還擊力道薄弱,原本民進黨是很會打選戰的政黨,為什麼今年表現如此不堪?

再者,有幾個地區在選舉前4個多月才完成提名作業,陳時中、林佳龍、鄭運鵬等人都是如此,候選人在最後時刻匆匆上路,根本無法完成選戰的布署與施展,民進黨在這次選戰的表現,給人的印象是「準備不足、被動挨打。」

檢討這次選舉,一定會有很多必須改善的地方,在這裡只提供出2點供參考,一是恢復初選,二是總統不兼任黨主席。

黨內「初選」是民進黨的驕傲,因為民進黨是從下而上的民主政黨,國民黨才是從上而下的威權政黨,辦理初選有利於深耕基層,提前布署。

再者,民進黨需要專職的黨主席,不能由總統兼任,政黨最主要功能就是「辦理選舉」,每4年就有一次地方選舉及一次全國性選舉,黨主席光是布署這些選舉就忙不過來,總統日理萬機,那有時間處理黨務?總統兼黨主席讓總統能順利動用黨的資源來協助政務,卻妨礙黨務的發展。

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