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聲】掀起「六四」的新篇章(四)

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台灣回到了世界民主聯盟大舞台,成為時下的國際明星國度。正如王丹所說的,「『六四』不但改變了中國,而且也改變了世界。」

廖天琪、田牧(德國)
2022/06/10 11:22 2022/06/10 17:59
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行『六四』33周年悼念晚會。圖/李酉潭提供

今年「六四」忙得不亦樂乎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為了遵守官方防疫抗疫治疫規定,30年不變的各國各城各自為陣的「六四」紀念活動,不能如常舉行。歐洲之聲與各國民運朋友緊急商議和聯絡,推出了全球視頻聯網的「六四」紀念活動平台,至今已是第三年了。老魏表示:「就是疫情過去了,這樣的全球平台還是要保留、要繼續、要堅持!」這無疑表達了中國民運人凝聚力量、合作共贏的堅強與堅持,也展示了不達目標誓不罷休的決心與意志!

黃慈萍告訴我:「今年『六四』這一天,老魏要參加四個活動項目,老魏近來健康欠佳,但他說『我一個都不缺席』,全球聯網紀念活動是第一波。」

在與王軍濤聯絡時,他也說:「這一天我將在趕往華盛頓的路上參加老魏的活動,但我一定會在車上參加全球連線的活動。」

在邀請台灣駐德國謝志偉大使時,遇到同樣問題,這一天他也將在路途上……,但謝大使表示:「這活動很重要,我一定參加,屆時我會停車參加紀念活動。」

在奧克蘭,《北京之春》雜志主編陳維健說:「我們是全球最早舉行『六四』紀念活動的,今非昔比,一度沈淪與低潮的中國民運,激情再次燃起。最大的變化是今年西方人社團組織主動相約我們一同舉行紀念活動,參加中國領事館前舉行的示威抗議活動的人也多了,年輕人也來了……」

在墨爾本,中國民運聯盟負責人高健說:「墨爾本今天有兩場活動,第一場活動是在墨爾本的州立圖書館,辦了一個圖片展,從下午2點鐘一直到5點鐘。然後轉移到中國總領事館,舉辦一場燭光晚會。我的直覺,今年參加活動的年輕人多了,對我來講,我已70歲了,最擔心的是後繼無人,現在可以放心了。在全球民運政治活動中,墨爾本在歷史上從來就沒有缺過席,一直堅持到今天。堅持了30多年的民運工作,我們不後悔、不放棄,值了!」

在台北,台灣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說:「我們是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行『六四』33周年悼念晚會,並重新樹立國殤之柱。今天現場大概有2000多人,這個數字,在我的印象中,應該是歷年人數最多的一次。記得現場人數最少的一次是馬英九總統在任的時候,那時候兩岸關系表面上最好,結果參加紀念活動的人數最少,我記得只有6位參與者,也就是說工作人員比現場參與的群眾還要多,那是一個非常令人尷尬的一個局面……。」

在巴黎,中國民主黨海外黨部副主席劉偉民說:「昨天巴黎的民運朋友與瑪麗教授等,一起去巴黎的墓地,在張健、魏小濤的墓地前禱告,法國的朋友不敢忘卻『六四』,也決不會忘記這些曾經為中國民主仙逝的耕耘者。接下來我們又參加了蓬皮杜廣場的紀念活動,參與者有七十余人,將紀念『六四』、聲援香港和支持烏克蘭的抗戰結合在一起,俄羅斯是法西斯政權,中共是專制獨裁政權,是一丘之貉。」

在海牙,中國民主黨海外委員會秘書長姜福禎說:「今年『六四』,我們組織了「接力絕食」活動,是表達我們始終不渝對自由民主的堅持與意志。6月4日那天白天在荷蘭國會廣場舉行示威抗議活動,晚上在中國駐荷蘭大使館前舉行燭光紀念活動。」

6月4日在洛杉磯,美國民主中國陣線總部在中國領事館前舉行示威抗議活動。圖/颜荔提供

在洛杉磯中國領事館前,示威抗議隊伍前,民主中國陣線美國總部秘書長翟江濤演講道:「一些朋友持悲觀態度,中國的民主什麼時候才能到來?問題是中共的倒行逆施,還能走多遠,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中共『二十大』讓習連任,把他高高捧起,讓他沈睡在榮耀和地位的搖籃里,讓他驕橫,讓他飄然!獨裁與專制都不是免費的!等他犯錯,犯大錯!等他病,要他命!」

在哥本哈根,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副秘書長劉剛寫道:「丹麥民運朋友們共12人參加了『六四』網絡紀念大會。這次的網絡會議辦等很成功,語音和視頻的質量都很穩定。16點我們就結束了會議連線,因為當晚我們在中共使館前舉辦了燭光晚會。」

真可謂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香港維園的「六四」燭火黯然失色,但「六四」精神的薪火相傳,燃向了整個世界,激發了新一波的「六四」高潮。這是「六四精神」的鳳凰涅槃,向死而生,在火中燃燒後重生重現,並得到永生。

台灣回到了世界民主聯盟的舞台

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前的曾建元說:「我們希望借由今年台北舉行的『六四』活動,讓台灣人知道,『六四』與台灣人息息相關。北京政權,已將香港自由法治在一夕之間取締,現在又用軍機、軍艦、導彈威脅台灣,台灣人應該深切感受到,『六四』不僅是中國人的事情,也不僅僅是香港的事情,更是我們台灣人的事情。日本前首相安倍,前些天有一個公開的發言提到,『台灣有事就是日本人的事』,我們台灣人因日本人堅定力挺而感動,換位思考,台灣人因何不為香港人的事、中國人的事,而視如台灣人的事呢?」

不僅是安倍晉三在力挺台灣,參與今年「六四」紀念活動的西方政治家、學者專家等,每個人的發言都在為台灣呼喚。整個世界從未像今天這樣,從官方到民間及媒體的正義之聲,都在為台灣擔憂與操心,為台灣吶喊與呼籲,正如歐洲議員比蒂科夫所說的,「台灣是世界不可或缺的優秀民主國家之一」,台灣從未像今天這樣,在世界叢林中,高傲而挺拔地站立起來!

國際受威脅群體協會德國主席羅曼·庫恩(Roman Kühn)發言道:「我很高興,越來越多德國人意識到台灣發展的積極方向:言論自由、法治和民主。我們要讓政界人士和民眾意識到保護台灣的重要性。」

民主無疆界國際組織主席安德列斯·布梅爾(Andreas Bummel)表示:「我們與台灣站在一起,台灣是世界上最發達的民主國家之一。」

瑪格麗特·鮑斯的發言指出:「我們與熱愛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他們只為爭取自己的合法權利而奮鬥。我們與台灣站在一起,支持這個國家捍衛民主。我們不會允許中共質疑人權的普遍性。」

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台灣回到了世界民主聯盟大舞台,成為時下的國際明星國度。正如王丹所說的,「『六四』不但改變了中國,而且也改變了世界。」

俄烏戰爭至今,整個世界都在為台灣的安危擔憂,中共海、空軍不時出動大批戰艦軍機,環繞台灣島巡弋和軍演,嚴重導致了台海緊張局勢,威脅與騷擾了台灣的社會秩序和安危,影響與侵擾了台灣人民的正常生活。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應該團結起來,挺身而出的支持台灣!聲援台灣!警惕、抵制與反對中共入侵台灣,重演俄入侵烏克蘭一幕。(完 )

「六四」33週年全球視訊紀念活動。圖/歐洲之聲提供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