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逃脫記】東非狒狒遭圍捕 傷重不治死亡

在桃園地區趴趴走18天的東非狒狒,27日被圍捕,但因傷勢嚴重,急救無效死亡。究竟是誰殺了狒狒?農業局表示人員僅配置麻醉槍,已經報警清查釐清狀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3/27 21:52
脫逃18天的東非狒狒27日下午遭圍捕,但傷重不治死亡。圖/翻拍自《我是新屋人》臉書

在桃園平鎮、楊梅地區趴趴走18天的東非狒狒,經過桃園市農業局連日來的追蹤、圍捕,27日下午在楊梅區富岡一處民宅成功被圍捕,農業局人員發射麻醉劑,但當下發現狒狒受傷,緊急送往六福村救治,因傷勢嚴重,急救無效死亡。

農業局傍晚表示,圍捕當時就發現狒狒已經受傷,除進行緊急救治,並在獸醫師的建議下送往六福村救治,但狒狒因傷勢嚴重,急救無效已經死亡。農業局表示,當時人員到逮捕現場時狒狒已經受傷,初步調查疑遭獵槍打中,因桃園市府參與人員僅配置麻醉槍,且並無委託外部人員加入,農業局已經報警釐清相關狀況。

狒狒死亡消息傳出之後,引起輿論一片譁然,臉書、社群眾多發文留言都在討論究責「誰殺了狒狒?」,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獵殺野生保育類動物者,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27日也表示,台北市立動物園和農委會林務局合作,進行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優先針對保育類野生動來處理。在狒狒逃竄的過程中,北市動物園有接到指示,狒狒就逮後可能會立刻被送來到園區新檢疫舍接受檢疫。園方表示,將針對狒狒進行物種鑑定,沒想到狒狒還沒送到動物園,就傳來狒狒死亡的消息。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