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估全台約15%至20%人染疫 死亡人數破百是警訊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表示,單日新增死亡攀升到104例,上升的死亡率仍然是警訊,推測約15%至20%人口染疫是這一波疫情上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2/05/27 07:13 2022/05/27 10:53
COVID-19快篩陽性即確診新制上路,不分族群、年齡,民眾使用家用快篩檢測為陽性後,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定病例,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工作加重。圖/取自新北市長侯友宜臉書

國內COVID-19新增死亡人數連續兩天突破單日新高,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這兩天看來死亡率即將超過千分之1,單日新增死亡攀升到104例,上升的死亡率仍然是警訊,以亞太鄰近國家疫情經驗分析,大多都需經歷1至2個月高峰期,疫情才會出現好轉跡象,但台灣疫情波型相較香港、韓國、紐西蘭平緩,「台灣可能會稍微長一點,但高原期大概一個月沒錯」。

陳時中認為,這一波本土疫情已發展50多天,現階段高峰落在約8萬至9萬人,推測約15%至20%人口染疫是這一波疫情上限。

COVID-19快篩陽性即確診新制上路,不分族群、年齡,民眾使用家用快篩檢測為陽性後,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定病例,快篩試劑需求隨之增加。陳時中說,行政院已拍板免費發放快篩,中低收入戶每人五劑、長照機構住民三劑,希望減輕中低收入戶經濟壓力,及利長照機構定期篩檢,早期發現疫情。

勞工請假無隔離通知書 可30日內補證明

另外,本土COVID-19疫情連日暴增,確診者數量增加,衛生單位因行政流程來不及開立隔離通知書,導致有勞工因無隔離通知而無法向雇主請假、引發勞資爭議。

勞動部次長王尚志日前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指出,20日已經發布通函,明定勞工如果是配合防疫規範必須請假時,如果不能即時收到隔離通知書等證明文件,而無法提供雇主佐證時,可在請假期結束後30日內補提證明。

王尚志表示,根據請假規定,如果勞工是確診者,在隔離治療照護期間都可以請普通傷病假,如果是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像是同住家人等,因沒有打滿三劑疫苗或者是選擇3+4方案,在自主隔離期間可請防疫隔離假,在自主防疫期間如果快篩陰性也可以出勤上班,但若勞工還是覺得身體不舒服,也可以請病假或特休、事假等。

另外,如果勞工的小孩是在自主防疫期間,勞工也可以請家庭照顧假或是請防疫照顧假。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