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烏克蘭不相信眼淚——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布萊德會議側記之二

國際筆會主席布爾漢·桑梅茲在會上說:1909年以後的15年,人們每日面對的詞匯就是「戰爭」,曾幾何時,我們的世界又回到了「戰爭」年代……

田牧(德國)
2022/05/16 13:29 2022/05/16 13:30
每年一度的青少年散文寫作獎今年的得主是3名少女和一名男孩。圖左是斯洛文尼亞筆會主席譚妮亞·圖瑪(Tanja Tuma), 右邊是評選會的負責人。圖/田牧提供

布萊德湖,是斯洛文尼亞最著名的湖泊,微風起,湖水漣漪,波光粼粼,享有「冰湖」之美譽。和平委員會的會議,就在依傍著湖畔的賓館舉行。盡管面對著好山好水好風光,時下的俄羅斯侵略戰爭,卻讓與會的作家們心情沈重。今年的會議主題之一:各國文人作家如何面對這場戰爭?是支援和幫助烏克蘭?還是直接參戰?文人作家本身能起到怎樣的作用?

文人從理性的認知中談論戰爭

人類的生存目的,並非僅僅是為了信仰,追求世界和平、國富民安,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望。但在歷史的長河中,人們的美好願望,卻一再被無情的戰爭摧毀與碾壓。

國際筆會主席布爾漢·桑梅茲(Burhan Sönmez)致開幕詞。圖/田牧提供

國際筆會主席布爾漢·桑梅茲(Burhan Sönmez)在會上講了這麽一番話:1909年以後的15年,人們每日面對的詞匯就是「戰爭」,曾幾何時,我們的世界又回到了「戰爭」年代……

這感慨與嘆息,引起了會場里每個作家的共鳴與悲憤。我在思慮,為什麽桑梅茲會長從1909年的戰爭歷史說起,而不是以2014年的「一戰」起始。原來這一年奧斯曼帝國發生了血腥的政變,蘇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宣布恢復沙里亞法、恢復專制統治。4月24日,青年土耳其黨人借三三一事件奪回政權,廢黜了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重新立憲。這對土耳其人、庫爾德人來說,是國家民族的大事件,這是否原因所在呢?布爾漢·桑梅茲會長是庫爾德人,很自然的從他的認知中開始了這段思索……

為什麽又跨越至15年呢?期間又經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直到1924年4月9日,根據英國的提議,法國和美國發表了一項解決德國賠款問題的計劃,史稱「道威斯計劃」。英、美、法等國希望通過刺激德國的經濟,保證德國有能力償付戰爭賠款。這是為了追求和平,撫平戰爭仇恨的一項政策,是否意味著人類決心結束野蠻、追尋與希冀和平陽光的開始?

對於中國人來說,無論是1911年的「辛亥革命」,還是1919年的「五四運動」,都是中國文人認知中的大事件。

文人總是從自己的認知中談論戰爭。也有與會者發言道:俄烏戰爭,其實是南斯拉夫波斯尼亞戰爭的繼續,與之沒有什麽區別?

國際筆會副會長、斯洛文尼亞詩人、作家鮑里斯·諾瓦克(Boris A. Novak)的發言冷靜而理性,世界確實面對著俄羅斯與普京的暴行,入侵烏克蘭,摧毀一切,野蠻屠戮,人們憤怒、仇恨、反抗、復仇……,但另一方面,俄羅斯、白俄羅斯也有異議人士、有大批的反戰人士,他們的文人、詩人依然在報刊雜志上抒寫反戰激情文章,他們的音樂家們還站在車站、橋下,彈奏著肖邦、柴可夫斯基的樂曲……,與我們心心相印、息息相通,同我們沒有區別與距離。

廖天琪與烏克蘭利沃夫的女作家伊蓮娜·斯塔羅芙特Iryna Starovoyt。田牧提供

烏克蘭前線的女孩故事

一位來自於烏克蘭利沃夫的女作家伊蓮娜·斯塔羅芙特Iryna Starovoyt述說道:在烏克蘭戰爭至第77天時,有50多位記者(世界各國和烏克蘭的記者)已死於戰場,這是一場殘酷的戰爭,是一場屠殺。

我為什麽說是「屠殺」?

烏克蘭是個年輕的國家,國家使用烏克蘭語、俄語、英語,我們愛好和平,崇尚自由民主,自從2013年大踏步的裁軍,全國僅剩1.3萬軍人,這樣的國家,這些為數不多的士兵,怎麽可能是為了侵略俄羅斯而準備的呢?面對俄羅斯的火炮與戰車,烏克蘭有自己人性的尊嚴,沒有懼怕,絕不屈服,學生、市民不會退縮,都積極上前線參戰。在國外的烏克蘭僑民都很愛國,凝聚與人為善的力量,大家互相扶持與幫助,現在已經有100萬烏克蘭人返回自己家園。烏克蘭人相信,我們國家最終會贏得戰爭的勝利。

前幾天,我與還在大學讀書的女兒通電話,她在前線參加救死扶傷的搶救隊工作。

女兒告訴她:「那天一發炮彈就在不遠處爆炸。」

她問女兒:「害怕嗎?」

女兒說:「不怕!更多的是同仇敵愾!」

《特洛伊婦女》中有一種說法:危險越是臨近,就越是不恐懼。

烏克蘭女作家說:對於今天的烏克蘭人來說,我們不畏強暴,不害怕戰爭與殺戮,只有一個願望:阻止戰爭,用我們文人作家手中的筆,用我們的語言和文字來阻止這場戰爭。

與會作家踴躍獻計獻策

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的宗旨是:「沒有和平,就沒有自由;沒有自由,就沒有和平。」在今天的文明時代,戰爭居然剝奪了人們的正常生活,在戰爭中,沒有和平,何談人權、公平、道義、文化……,戰爭還在持續,能源、糧食、經濟、難民等新的生存危機紛紛襲來。對與會的各國作家來說,停戰,結束戰爭,是當務之急。至於如何結束戰爭?文人只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有發言:普京策動了這場戰爭,他是關鍵人物,但誰也勸阻不了普京,而停戰的關鍵又恰恰是要勸阻普京。

在如何勸說遊說普京一事上,各國作家紛紛建議、獻計獻策:

——有說,以國際筆會名義致信羅馬教皇方濟各(Pope Francis),請教皇出面勸說普京停戰。

——斯洛文尼亞一作家,曾擔任駐中國記者,他認為習近平一直站在普京的背後。中國是世界第二大國,有強大的經濟實力,又有與俄烏兩國的友誼與密切關系,請國際筆會給習近平寫信,希望他能為世界和平出力,站出來勸說俄烏化解矛盾,結束戰爭。

——也有說,達賴喇嘛是世界級宗教領袖,國際筆會也應該聯絡他出面勸說普京停戰。廖天琪站出來表示:這是非常好的建議,文本出來後,我願意聯絡達蘭薩拉方面,敬請尊者能出面勸說和平停戰。

——也有說,國際筆會也應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致函美國總統拜登,致函俄羅斯總統普京,致函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目的只有一個:終結沖突,停止戰爭,恢復和平,讓世界充滿人文陽光!

——也有說,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一旦發動戰爭,首先攻擊他國,必須停止、或者取消其常任理事國的職能,或者資格。

——也有人感嘆道:「和平」何其重要!聯合國卻未設置「和平委員會」,這是現代文明的一大缺憾,而國際筆會就設置了這一委員會,可見文人的近憂、遠慮與希冀,一直走在現實世界的最前方。

後記

斯洛文尼亞是一個注重文化與歷史的民族,盡管經歷了千萬年的歷史動蕩,卻依然留存了一些世界上最古老的文物,在各個領域都為人類歷史作出了貢獻。斯洛文尼亞不乏有遠見的發明家、才華橫溢的作曲家、筆酣墨飽的詩人和文學家……

了解與探索源遠流長的歷史故事,其實就在眼前,斯洛文尼亞注重於年輕人的培養與教育,該國每年都舉行少年寫作比賽,今年的主題內容是:戰爭、瘟疫與隨意選題。今年的隨意選題獲獎者是個男孩,他選擇了政治性題目:權力的界限在哪里?是否允許壓制人民的意見與聲音?判定與權衡原則又是什麽?

在每年的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年會上,斯洛文尼亞筆會同時會安排少年文學授獎儀式。今年獲獎的四位除了那名少年,其他三位都是女孩子,年紀在15至19歲之間。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