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聲】台海離戰爭有多遠(三)

中國不會冒風險打台灣,圍而不攻的「圍島戰略」才是中共計謀已久的制台謀略,台灣是否準備好了長期應戰?

田牧(記錄與整理)
2022/08/27 09:00 2022/08/27 11:16
中國軍演七天,台灣漁業整體損失逾億元,政府雖然承諾協助漁民度過難關,但中國「類封鎖」若成新常態,不但人民安全與生活會受到重大影響,外資也可能離開台灣。圖為南台灣魚業重鎮前鎮魚市之一景/高雄市政府提供,曾信耀拍攝。

「德不孤,必有鄰」有道德的人是不會孤單的,一定有志同道合的人與之相伴,換句話來表述,這個「德」是由鄰居判定的。

解放軍頻繁軍演改變台海現狀 「類封鎖」成了「新常態」

萬潤南:我們上次曾談及我與郝柏村當年的對話,我問郝伯村:「如果老共真的打,台灣怎麽辦?」郝伯村當時講「老共不用打,封鎖就可以了。」這次老共包圍台灣,從六個方向進行海域、空域軍演,包括實彈射擊,對主要港口和巴士海峽等實施「封鎖戰略」,網上用了一個挺好的解釋叫作「類封鎖」,為什麽說是「類」呢?

從時間上來說,原定佩洛西訪台,中共軍演三天,隨後又延長三天;8月15日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領兩黨議員訪問台灣,當天共軍東部戰區又在台灣周遭軍演警告,中共斷斷續續的環島軍事訓練,目的就是在「封鎖」。

從社會穩定來說,共軍始終在台灣周邊演訓,軍機、艦穿越中線,甚至飛到台灣領空,猶如達摩克利斯之劍懸掛在台灣百姓頭上,人民安全與生活都受到極大的影響。


中國此次軍演範圍超過1996年的飛彈危機,已越過台灣海峽中線與防空識別區,形同改變台海現狀。圖/翻拍自CIGeography

從經濟上來說,台灣70%的電力是依賴進口天然氣的火力發電,台灣面積只有約3.6萬平方公里,人口密度高,自然資源並不豐饒,但台灣通過發達的對外貿易,取得高強度的經濟增長,被公認為經濟發展的典範。

解放軍「類封鎖」台海不僅會使外資紛紛逃離台灣,還會破壞先前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

兵法云:「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中國人喜歡搞「不戰而屈人之兵」與老美對撞,是下下之策;在中美競爭中,謀戰比力戰更有效,實力比拼即便取勝,雙方均有損耗,而謀略、智力的比拼,找準對手的軟肋,就能一舉突破競爭對手的防線,讓對方防不勝防。

田牧:為了維護與鞏固這些「新常態」,中共進一步措施是「三個取消、五個暫停」佩洛西訪台似乎是給了中國改變台海現狀的機會,解放軍得以有條不紊地舉行軍事演習。

而「三個取消」,意味著美中軍事力量相遇的各種護欄,一應作廢,是為南海、台海安全警訊天下,一時之間,美國欲再回頭出牌反擊,卻見牌桌已被掀翻。


中國人喜歡搞孫子兵法的「不戰而屈人之兵」」佩洛西訪台似乎給了中國改變台海現狀的藉口,讓解放軍得以有條不紊地軍演。圖:兵聖劇照/網易

廖天琪:台灣老百姓對中共軍事恐嚇有什麼反應呢?他們見怪不怪,非常鎮定,一點也沒有驚慌之態,甚至還幽默地自嘲,競相到海邊去觀看火箭炮落入海中的景象,只要人心不亂就好辦。

倒是台灣媒體議論紛紛,說政府考慮將故宮的文物轉移至國外,以免這些千年古物毀於砲火之中;此事只是傳言,但是台灣當局未雨綢繆,保護文物免於淪喪的構想和做法是值得讚譽的。

美國此次失態不亞於「丟棄阿富汗」

萬潤南:令世界跌破眼鏡的是,雷根號航母戰鬥群失態,佩洛西訪台離台,全球矚目,雷根號航母同樣是熱點,道理很簡單,沒有雷根號就沒有佩洛西訪台,所以在世人心目中,雷根號不僅是替佩洛西保駕護航,也是為美台友好項目的安全執行保駕護航,所以台灣的安全與威脅,理應是雷根號的任務,全世界聚焦於雷根號,關注其如何應對解放軍的軍事演訓。

雷根號跑了,顯然美國並沒有準備好,才會置台灣於不管不顧的境地,這與「丟棄阿富汗」的場景有何區別?

所謂演練,是把將來怎樣武統台灣、所有腳本一步一步預演,開始演訓了,反覆操練、融會貫通,它不是真打,但又達到了目的,實話實說,後果還在後面呢。


中共圍台大軍演,雷根號卻跑了,美國今天置台灣於不管不顧,就跟當年「丟棄阿富汗」一樣,美國接下來還有局嗎?圖/勤務中的雷根號航母/美國海軍官網

因為老這樣演習,台灣對外聯系,比如能源、電力、貿易往來等都會嚴重受到影響,尤其對於台海整個變化的嚴重事件,西方社會總體來說是集體失聲,這也是始料不及的。

雷根號退了一步 美國還有別的棋局?

美國的堅如磐石,顯然是動搖了;日本鏗鏘有力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至少初始也失聲了;歐盟一而再再而三的表達,「台海現狀不能改變」,關鍵時刻卻是無聲應對。是否「此時無聲勝有聲」呢?

廖天琪:我前面已經說過了,中國人老是驕傲,認為自己胸中有一盤棋,但是西方人也不傻,美國人也在「以退為進」的跟老共下棋。你進我就退,雷根號退了一步,但是接下來美國還有別的棋局呢。

澳大利亞的國際聯合軍演「黑色瀝青(Pitch Black)」,8月19日開始進行3周,有17國參加的4000名軍人,德國、法國首次派出最先進的戰機,直接進入印太地區參加演習,日、韓、新加坡等也都參與。

歐洲的媒體一向比較理性低調,像中共那些戰狼發言人、張維為、金燦榮那種御用話筒或高級急先鋒五毛胡錫進、司馬南之類的,根本不可能在媒體上有任何的縫隙可鑽,這類人是被人蔑視唾棄的。

西方社會對中共本質估計不足 美中關係進入凶險時期

萬潤南:歐洲基本上不吱聲,甚至澳大利亞、韓國也是這樣的,尤其是新加坡,佩洛西去台灣前先到的新加坡,李顯龍苦口婆心把各種情況、及其想法與要求都跟佩洛西講了,但她還是去了台灣。

從新加坡的理解來講,它就會覺得,我跟你講的,你也沒當回事。所以在這件事情上,要讓新加坡站隊,怎麽可能?好多歐洲國家也有類似的想法。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右)苦口婆心想勸退裴洛西,她還是去了台灣,或許就是因為「我講的,你也沒當回事」以致於中國圍台軍演時,新加坡選擇沈默。圖:裴洛西亞洲行與李顯龍合影/取自裴洛西twitter

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我認為,中美關系、還有兩岸之間,進入了一個非常兇險的時期,弄不好就會擦槍走火,而且現在的中共狠得起來,很絕。

「三個終止,五個暫停」就是表明中國現在不相信美國,不信任美國,中國無需再隱忍,藏著掖著,該幹什麽就幹什麽,所以美中關系已進入很大的風險之中。

台灣問題本來已經是國際化了,因為有美國日本歐盟的參與,現在又被中共從政治外交軍事上,重新納入「一中政策」;這裏有一個很重要的教訓,就是說美國、整個西方社會,包括台灣,對中共的本質還是估計不足。

李光耀: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問題 但不是美國的核心問題

現在回過頭審視整個過程,可以發現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當他們使用那種語氣講話時,後面是有內容的。在這個問題上,就像李光耀曾經說過的一句話那樣,「(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問題,但不是美國的核心問題。」現在就美國的整個表現來講,有一點很清楚,美國絕不會因為這個事情和中國去正面對抗。

我說實話,一定要吸取烏克蘭戰爭、俄烏衝突的教訓,因為如果這麽個局勢發展下去,台灣便將淪為烏克蘭,就是說台灣不再是棋子,而成為棋盤了……

俄烏戰爭前車之鑑 習近平絕不會犯普金同樣的錯誤

萬潤南:台灣還有個問題,它不像烏克蘭,旁邊還有好多像波蘭、捷克、立陶宛等這樣的小兄弟助陣,烏克蘭有個大後方。台灣是一個孤島,美國、日本、北約怎麽幫呢?

況且中共目前在東部設置了一個大區,明擺著是戰爭區域,誰來插手就打回去,叫作「區域拒止」;烏克蘭戰爭、台海危機都屬於地緣衝突,地緣衝突是符合美國戰略利益的。

我認為中國不會輕易的打,它會採取長期的「圍而不攻,圍而不打」因為我不打,你就沒辦法呀,你美國天天在全世界到處演習,我怎麽不可以在家門口演習呢?中共非常狡猾,美國面臨的是真正的對手。

我認為習絕對不會犯普金那樣的錯誤,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普京也是讓美國人慢慢套進去的。剛開始讓普京提條件,說是美國現在顧不上歐洲,要到亞洲去對付中國了。

普京信以為真,開了好多條件,到最後呢?普京下不了台,因為最後都打臉了嘛。在這種情況下,普京的戰鬥力被激發了起來,這個戰爭你開頭容易,怎麽結束就由不得你了。

「圍島戰略」是中共為台灣長期準備的制台謀略

中國真的要打台灣,風險也很大,可能遭遇全世界的制裁,所以中共不會走這條路,會非常有耐心,實行圍島戰略,但是不攻打台灣。


1948年6月,國、共對戰長春城,解放軍採取「圍而不攻」戰略「不給敵人一粒糧食一根草,把長春蔣匪軍困死在城裡」, 5個月後解放軍「不攻而克」拿下長春城,但中共對於多少平民因「圍城」被餓死卻諱莫如深,外界推估餓殍至少10萬人。圖/維基百科

當年遼沈戰役時,長春就是這樣被圍著,長春城被整整圍困了5個月之久,讓城裏沒有糧食,最後國民黨沒有辦法,只能讓老百自己出去,有一本小說叫《血紅雪白》,講的就是這個故事,戰爭非常殘酷。

中共對台灣也在實施「圍城戰略」,現在台灣顯然對形勢估計不足、準備不足。

中共在自己區域裏練兵軍訓,既圍著台灣,但又不打,隔三差五的舉行演習,讓台灣沒法進行正常的經濟活動,能源、天然氣、電力供應都不行了。

台灣現在日子過的很舒服,但台灣所有的舒服,與中共的惠台政策是分不開的。

金門飲水依靠福建引入,台灣的確很富裕,但富裕的基礎是什麽?台灣的外貿主要是與大陸之間的貿易,順差也是主要來自於此,現在看來這些都是誘餌,發作起來,是不是釜底抽薪?

如此看來「圍島戰略」是中共為台灣長期準備的完整制台謀略。

【閑話三人行】:萬潤南、廖天琪、田牧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