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之亂難降溫 黃天牧證實:理賠金逾410億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強調,金管會沒有「拍板」輕症用藥才能獲理賠,醫療行為認定是「衛福部界定」;但他證實,防疫保單理賠可能高於新台幣410億元。

李惠安/台北報導
2022/05/23 13:37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質詢指出,防疫保單理賠總曝險金額恐怕高達410億元。黃天牧答詢表示,金管會內部估計高於410億元。但他強調,估從監理機關角度,不確定的數字不適合對外說明。圖/截自立法院會議隨選

防疫政策滾動調整,防疫險保單核保及理賠原則也受到影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強調,金管會沒有「拍板」輕症用藥才能獲理賠,醫療行為認定是「衛福部界定」;但他證實,防疫保單理賠可能高於新台幣410億元。

媒體報導金管會可能「拍板」居家照護用藥理賠原則,黃天牧上午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案報告防疫險爭議處理情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金管會從來沒有「拍板」輕症用藥才能理賠,理賠與否應由保險業者決定。衛福部決定快篩陽性即確診,他也認為應先由衛福部宣布政策後,再由產壽險公會判斷決定流程。

由於4月8日政策調整後才有「居家照護」名詞,黃天牧說,若依照保單契約,保險公司認定「居家照護」不在保單條款內就不賠,會發生一種可能,就是保戶堅持要住院,如此就違背政府降低醫療資源負擔的美意。

黃天牧解釋,因此才跟產壽險公會討論後決議,如有輕症或無症狀,原本須在醫院接受醫療行為,在家若有接受類似醫療行為,也「得」以理賠。即「以防疫政策優先」,即使不在保單契約中,亦協調保險公司得考慮理賠。而居家照護「用藥」理賠,內容則由公會決定理賠指引,黃天牧強調,「金管會沒有說用藥才是醫療行為」。

至於居家隔離措施增列「0+7」制度後,民眾如維持「3+4」是否理賠?黃天牧指出,只要有隔離處分且有隔離事實,保險公司就應予理賠。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質詢指出,若以今年至目前為止有效防疫保單760萬件,確診率15%、平均每件理賠3.6萬元推算,防疫保單理賠總曝險金額恐怕高達410億元。

黃天牧答詢表示,金管會內部估計高於410億元。但他強調,估計要看假設前提,每日新增確診人數持續變動,防疫保單理賠預估數字也會動態變化,從監理機關角度,不確定的數字不適合對外說明。

黃天牧強調,金管會要從比較保守的角度看問題,畢竟這會牽涉到產險業後續增資議題。

保險局長施瓊華進一步指出,保險公司本就會對風險做判斷,理賠金額暴增,金管會現階段要求各公司要精算防疫險可能理賠的金額,進行壓力測試後,進行相關風險控管,儘速提報董事會,提出因應方案或可能需要的增資金額,並取得董事會的同意。壓力測試沒有期限,會隨時因疫情變化更新。

立委擔憂產險公司可能因此倒閉。黃天牧說,目前不能說倒閉,但有增資壓力。業者這張防疫保單因疫情變化付出很多代價,不過業者有一定韌性,大股東也願意增資。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