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世界的新常態與台灣應走向的新常態

台灣人必須體認的事實,是台灣若要被國際承認,除了需要「人助」,更取決於「自助」。

蔡嘉凌(曾任社工、紐約台僑)
2022/09/30 13:28 2022/09/30 13:42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讓以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國家,終於正視極權中國對於世界的威脅,也因此對台灣主權問題,開始有了一些新常態的想法和討論。圖:2021年各大醫院裡設置的疫苗注射區/柯文哲臉書

上次回台灣,是紐約疫情大爆發前夕,之後,因為生病開刀,又疫情持續不休,邊境管制嚴格,一直無法回家。現在,除了中國堅決「清零」,台灣和世界都開始走向與疫情共存,我也終於能夠回到思念的家鄉。

不過,這次回台灣前的準備,以及搭乘飛機的過程,已不再如過往,興奮與期待之外,還多了擔心會染疫的焦慮。

已解封的紐約州,目前每日新增確診人數仍近5000人,而9月7日起,除了地鐵、拘留中心、遊民收容所等地方會鼓勵戴口罩,強制戴口罩規定已正式結束,於是現在戴著口罩外出的人,已成了少數。

然而,身為對疫情小心應對的台灣人,我並沒有跟著脫下口罩,也因此,在準備回台行李時,口罩、酒精噴霧、消毒水濕紙巾、塑膠手套全進了隨身行李。

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是使人們可以繼續正常生活的善意。圖/鄭運鵬臉書

出發的那晚,到了機場,發現戴口罩的人不到1/3,且大多數是亞洲人,而且在那個航廈,所有服務人員都戴口罩的,只有長榮航空,這讓即將要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的我,稍感安心,不過,也必須老實說,看到沒戴口罩的人,心裡是有佩服和羨慕的。

戴或不戴口罩,似乎已走到了個人決定要怎麼面對疫情的抉擇路口,雖然對於防疫感到疲憊生厭,我卻仍無法瀟灑來徹底與病毒共存,不過,空服人員的服務是不一樣了,才給了餐點,就立刻來倒茶給咖啡,而才喝完茶,她們已來到附近收拾拿走其他乘客的餐具。

用餐後,去刷牙的人也變少了,甚至連上廁所的人也不如過往一般多;由於我的新身體狀況,必須特別注意口腔清潔,於是,進了洗手間,就先當起清潔阿姨。

新冠肺炎疫情 讓自由界看見惡霸中國的威脅與傷害

這一切,恐怕就是不知道何時會終止的旅行新常態,一個極權政府說謊掩蓋疫情,讓全世界要一起承擔的苦果;不過,這新常態,也是自由國家不同於集權國家處理疫情的態度與方式,要讓世界可以再度正常運轉的積極,使人們可以繼續正常生活的善意。

面對這個令人頭痛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讓以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國家終於正視了中國這個惡霸對世界造成的威脅與傷害,於是也對台灣的主權問題,開始有了一些新常態的想法和討論。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公開表示,美國應宣布「認知到」(acknowledge)台灣是主權國家的現狀,這是國際友人的「人助」,接下來,台灣要做的就是「自助」了。圖: 龐培歐(右)與立委王定宇/王定宇臉書

比如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兩度公開表示,美國應宣布「認知到」(acknowledge)台灣是主權國家的現狀;這個說法的背後概念,就是從過去的「認知到中國的主張」要走向「認知到台灣的主張」,讓台灣終於可以有聲音。

而這個概念是基於自由民主國家應團結在一起的想法,也是美國和其他自由民主國家,與極權國家(俄羅斯和中國)互動交往數十年後的慘痛領悟。

台灣要被國際承認,除了「人助」,更取決於「自助」

這個走向,是非常好的開始,但我們台灣人也必須面對事實與真相,若要讓世界願意從過去的「認知到中國的主張」,走向「認知到台灣的主張」,最後再走到「承認」(recognize)台灣的地位,台灣需要建立一個新常態,也就是,制定一部新憲法與更改正式名稱,從「事實獨立」走向「法理獨立」。

換句話說,就如要與疫情共存的一分公助、兩分互助、七分自助,台灣要能最後被國際承認,除了需要「人助」,更取決於「自助」。

從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投書《洛杉磯時報》 (Los Angeles Times),呼籲美國正視台灣的危險(台灣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必須重新考慮對台灣模擬兩可的態度,到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呼籲美國應承認台灣主權,都是讓人感恩的「人助」。

台灣應走向的新常態─制憲正名 讓台灣成為法理獨立的國家

雖然,基於自己的國家利益與外交原則,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但不表示,他們否認台灣有追求獨立的權利,否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不會接連表示「台灣獨立,是要由台灣自己來決定」,而這亦是自由民主國家與極權國家的差異:尊重個人或一個群體的自由意志。

新冠疫情讓全世界看見中國極權的本質,從而形成「不犧牲自由台灣」的政治新常態,對此,台灣也必須展現意志,讓「制憲正名」成為新常態,更進一步邁向法理獨立的國家。圖/滅火器臉書

不論是戴口罩或是台灣獨立,都是關係著個人或一個群體的生命安全與幸福,無論是多嚴格的管理控制,最終會回到個人的自由意志和行動,這是把人當人的必要尊重,也是個人要捍衛自由生活的權利,所要擔負起的責任。

所以,世界正走向的新常態,是一種自由民主國家對待人的方式,也是在面對極權中國,不能再犧牲自由台灣的正義;而展現意志來面對這遲來的正義,也就是台灣應走向的新常態─制憲正名,讓台灣成為法理獨立的國家。

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