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暫停小麥出口 推高全球糧價導致通膨惡化

印度無預警宣布暫停小麥出口,恐再推高糧價並導致通膨壓力惡化;極端天候再加上主要小麥出口國俄羅斯和烏克蘭戰事仍然持續,未來世界糧食供應不足情形,會更加嚴重。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2/05/15 20:01 2022/05/15 20:03
全球第二大小麥出口國印度暫停小麥出口,使得極端氣候及俄烏戰爭導致小麥價格攀高及糧荒問題,更加惡化。Photo by Sleepy Claus./ CC BY 2.0

全球小麥第二大出口國印度無預警宣布暫停小麥出口且「立即生效」,恐再推高糧價並導致通膨壓力惡化;全球其他小麥生產國也和印度一樣,因為極端天候使小麥收成欠佳,再加上主要小麥出口國俄羅斯和烏克蘭戰事仍然持續,未來世界糧食供應不足情形,會更加嚴重。

印度外貿總局13日表示,政府禁止小麥出口主要為確保國內糧食供應,避免印度出現糧食危機。

印度總理莫迪之前曾經宣布,對於全球迫在眉睫的小麥短缺將提供協助,並計畫在今年出口1,000萬噸,但極端氣候卻打亂印度的出口計畫,迫使當局無預警宣布暫停小麥出口。不過,印度外貿總局表示,已簽發信用證(ILOC) 或獲得印度政府批准的國家仍可繼續進口小麥,同時印度將致力維持全球的糧食穩定。

市場分析指出,印度小麥產量僅次中國,過去大多以滿足內需為主,政府原先預估今年產量可達1.5億噸,卻因極端氣候,恐下降至9,500萬噸,加上印度4月零售通脹率飆漲至7.79%,都讓當局不得不放棄原來對國際承諾的小麥出口措施,以便先穩定國內糧食供應和物價。

今年以來小麥價格已上漲逾四成,美國、法國遭逢乾旱、洪水和熱浪出現產量縮減,進一步威脅到全球的小麥供應,而令人意外的是,俄國今年小麥產量可能創下歷史新高,但因俄烏戰爭緣故,西方國家切斷與俄國經濟往來,使得全球可能缺乏糧食的問題更加嚴重。全球糧價並非近期才開始上漲,從2020年開始,全球糧價就已緩步上揚,只是在近期似乎有越演越烈趨勢。

美國農業部最新的食品價格報告顯示,「所有食品價格」,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上漲,是幾十年來的最高漲幅,涉及品種包括肉類、家禽、雞蛋、奶製品,還有穀物和烘焙食品等等。漲幅最大有五種食品,分別是食用油,家禽,主要是指雞肉,還有新鮮水果、乳製品和雞蛋。

為何食品價格這些年往上攀升?

食品價格上揚有三理由。首先,2020年在全球爆發疫情,重擊世界糧食供應,包括極度依賴供應鏈銷售體系的糧食產銷。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等機構,聯合發布2020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中提到,疫情可能導致遭受嚴重飢餓的人口數量增加一倍。

其次,極端天氣也影響糧食價格,例如洪水,讓巴西咖啡、比利時土豆,還有加拿大黃豌豆等農產品的價格,都出現了大幅度的上漲。

第三個原因為俄烏戰爭加劇糧食供應短缺。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表示,世界糧食商品價格3月飆升,達史上新高,植物油、穀物、肉類、糖和乳製品在內的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已攀升到1990年設立以來的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高出33.6%。主要理由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對穀物和植物油市場造成衝擊。

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重要的糧食出口國。《紐約時報》提到,對全球糧食市場而言,很難找到影響性比俄羅斯、烏克蘭還大的國家。過去五年,俄羅斯及烏克蘭的糧食出口量,小麥近30%,玉米是17%,大麥32%,葵花油高達75%。

由於俄羅斯封鎖了進入黑海的通道,烏克蘭出口小麥等糧食通路受阻,而為了保證國內供應,烏克蘭也禁止部分糧食出口。俄羅斯則受國際制裁,糧食出口受到影響。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還是全球化肥的主要出口國。在俄烏衝突升級之後,化肥價格快速攀升,農民種植生產成本大增。

另外,烏克蘭農業部官員近日表示,受戰爭影響,烏克蘭的春播將會延誤,今年只能完成70%的播種面積。這也意味著,今年烏克蘭的糧食產量將大大低於去年。

下半年的全球糧食價格,仍可能維持在高位。聯合國糧農業組織推算,國際食品和飼料價格,將可能上漲8%到22%。

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以及世貿組織(WTO)上周五(13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各國政府就糧食安全問題採取緊急行動,並且應避免禁止糧食或者化肥的出口。

白宮和國務院敦促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和世界糧食計劃署合作,應對即將到來的糧食短缺。美國還向印度、阿根廷、中國和其它擁有大量糧食儲備的國家施壓,要求他們向世界糧食計劃署捐贈糧食,或至少向全球市場釋放庫存。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