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自然】綠手指第一步! 觀察居家環境、選對植栽

越來越多人喜歡用綠色植栽、蕨類等裝飾居家環境,要怎麼挑選才不會花冤枉錢,可以先觀察居家的溫度、溼度、光線。

張芮瑜(園藝治療師)
2022/12/17 08:00
不管何種植物,都需要在空氣流通的空間才能存活,這比起有沒有澆水,還更為重要。圖/張芮瑜提供。

現在越來越多人用綠色植栽、苔球、鹿角蕨等等裝飾居家環境,但如果挑到不適合自己家中環境的植物,這筆錢可能就要拿去繳學費了!要怎麼挑選才不會花冤枉錢,可以先觀察居家的溫度、溼度、光線。


溫度上,春秋最宜人,百花齊放,適合各種植物生長,至於夏天冬天則要特別留意,太過炎熱的酷暑,最好把植物從陽台搬進室內,寒流來襲的冬天,也不能讓植物在外面過冬。

不過在台灣,夏天相對冬天更需防備,大多數植物喜歡日曬卻禁不起烈日直射,購買植物前須先了解自家陽台是否西曬、遮蔭夠不夠,若是將植物擺放在陽台,夏季白天經常一不注意,出門一趟回家,植物已經一命嗚呼;若是準備放在室內就比較不需擔心溫度問題。

現在越來越多人用綠色植栽、苔球、鹿角蕨等等裝飾居家環境,購買前最好先觀察居家的溫度、溼度、光線適不適合植物生長。圖/張芮瑜提供。

至於濕度則與通風與否息息相關,不管何種植物,都需要在空氣流通的空間才能存活,這比起有沒有澆水,還更為重要;因此在選擇植物擺放位置時,建議以窗戶邊、窗台上為主,不通風的浴室、廚房可能讓植物悶出一身病。

光線也是居家種植植物須注意的大問題,若是需要全日照的植物是指每天須要至少6小時日照,一般來說,木本類植物(白水木或海葡萄)須要全日照,因此就不適合放在室內;觀葉植物還有一般小品盆栽如虎尾蘭、富貴竹、福祿桐等常見的賀禮植物則多半在半日照散射光環境下就可存活,至於蕨類就更可忍受低光環境,每種植物的原生環境不同,需要的日照量也不太相同。

最後要特別留意家中寵物,尤其在貓咪活動空間內,吊盆、多肉等等都不宜,若是喵狗有喜歡啃咬葉子的習慣,也要特別避免特定植物,轉而挑選寵物友善植物。

有沒有發現有些植物不管它仍然長得好,勤於照顧反而死更快?其實可能與擺放環境有關,先評估家中環境、辦公室或是送禮對象的空間,選購適合的植物,環境對了,便能大大增加植物存活率,輕鬆成為綠手指啦!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