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之亂金管會提核保理賠五大原則 黃天牧今赴立院財委會報告

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專題報告「防疫保單相關爭議及處理情形」,預計防疫保單理賠如何維護保戶權益,同時防範可能的道德風險,將是立委質詢重點。

林莉/台北報導
2022/05/23 06:12 2022/05/23 06:15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親上火線專題報告防疫保單之亂。圖/截自金管會臉書

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即將全面實施,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專題報告「防疫保單相關爭議及處理情形」,預計防疫保單理賠如何維護保戶權益,同時防範可能的道德風險,將是立委質詢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防疫保險核保及理賠問題,連日來質疑金管會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2日上午傳出快篩陽性,若PCR檢驗結果為確診,無法親自出席財委會質詢,不過,仍可採取線上視訊質詢。

依據金管會提交立法院的報告中,明確提出核保、理賠五大原則,一、要求業者加派人力核保,且須對外說明核保處理原則,並需指派專人提供防疫險諮詢、和處理爭議。

二、防疫保單只要一經核保完成,保險公司就須負責,三、以數位健康證明做為確診理賠文件,可紓解醫院量能,四、配合防疫政策調整,請保險公會研訂指引,五、民眾「自選3+4」有隔離處分且隔離事實,保險公司就須理賠。

同時,金管會也發函給業者,要求保險公司須定期揭露防疫保險商品相關數據、理賠流程,提供民眾查詢處理進度外,也需評估理賠所需資金、提早因應,並須兼顧其他險種的保戶權益。

而「快篩陽性視同確診」適用對象逐步擴大,自最早僅限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三類對象,逐步納入65歲以上長者、原住民族地區及離島地區居民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再宣布,最快未來一週開放全民適用家用快篩檢測陽性,就可經醫生診斷後確診。

不過,有業者憂心,快篩有7%至15%偽陽性可能,且快篩並非由醫事機構進行檢測,恐給有心人士為領取保險金不當操作的機會,因此多會希望申請理賠時出示醫生診斷書或數位證明,讓業者有確認憑證。相關指引仍待保險公會公布。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