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蜂炮專文】鹽水的蜂炮與肺癌

鹽水區的肺癌發生率為全台南市最高,本文反思除了「瘟疫退散」的活動本意之外,應增強「空污防制」和「肺癌防治」的元素,使蜂炮「驅逐瘟疫」的傳統更具時代意義。

李武波醫師(李武波診所院長、前彰化縣癌症衛教關懷學會理事長)
2023/02/06 09:00
台南鹽水蜂炮慶典,主要希望透過蜂炮開炸讓瘟疫退散,但根據國健署統計,發現鹽水區的肺癌發生率佔37個行政區之首,值得相關單位關注。圖/截自黃偉哲臉書

  台南市政府2020年2月8日新聞報導,元宵節「鹽水蜂炮開炸瘟疫退散!黃偉哲啟炮主炮城」,「期許藉由神明遶境、信眾圍繞神轎沿途施放蜂炮,沖散武漢肺炎穢氣,庇佑臺灣國泰民安!」。

  由於蜂炮涉及空污及其相關肺癌的發生,所以根據國民健康署2022年12月甫公布的2020年台灣肺癌數據製作的圖表,在台南市37個行政區中,發現鹽水區的肺癌發生率最高──兩性全部140人(每十萬人口數)、男性146人和女性134人──也就沒有什麼好意外的了。

  不過,本文圖表旨在提供給關心「鹽水蜂炮開炸」的大大參考;關於癌症死亡率最高的肺癌,在面對地區肺癌發生率如此嚴重的情況下,反思除了「瘟疫退散」的活動本意之外,如何增強「空污防制」和「肺癌防治」的元素,使其「驅逐瘟疫」的傳統更具新時代的醫療環保真義,而讓「民俗歷史可以更光大恆久,永遠流傳」。

  • 註1:通常「當年發生率」常因該地區當年醫療衛教宣導活動的多寡而有較大的變動,尤其是醫療資源較偏缺的鄉區;本文並列「3年平均發生率」為背景對照,可增加其客觀性。

註2:引號內文來自台南市政府2020年2月8日的新聞報導。

圖表1:台南市各區肺癌發生率_2020年及其3年平均

圖表2:台南市各區男性肺癌發生率_2020年及其3年平均

圖表3:台南市各區女性肺癌發生率_2020年及其3年平均

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