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解封了!立委擔心觀光業缺工 國發會:一半以上外生喜歡留在台灣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坦言,國內仍缺工,但解封後人力會回到餐旅旅宿業,外籍移工短期來台的速度會比較順暢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2/10/13 10:08
解封後國內仍缺工嚴重,國發會指出:解封後人力會回到餐旅旅宿業,外籍移工短期來台的速度會比較順暢。圖/桃園國際機場粉專

我國邊境今(13)日解封,不過,立委指出,目前觀光業尤其旅宿業缺工嚴重,疫情衝擊下,該如何迎接即將來台的大批遊客?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坦言,國內仍缺工,但解封後人力會回到餐旅旅宿業,外籍移工短期來台的速度會比較順暢;特別的是,政府大量延攬國際人士,現在很多東南亞學生或國外學生喜歡來台灣念書,且有一半以上的比例會想留在台灣工作。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解封後來台旅客將大幅增加,旅宿業缺工嚴重。這兩年疫情下來,人力從2019年的9.18萬人降至2021年的7.58萬人,而接下來10月份到明年過年這段時間的人力缺口,該如何因應?她說,國發會稱台灣未來10年將引進40萬名未來就業者,不該是10年計畫慢慢補人力,人力媒合、調控都應做修正。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承認,整體來看,國內缺工情況依然存在,由於疫情影響,觀光相關行業人力大量減少,過去旅宿業、觀光業只能做國旅,讓不少人放無薪假或轉職其它行業,但現在解封業務回來以後,這些人會開始回到旅宿業。

同時,他強調,外籍移工短期來台的速度會比較順暢,當疫情逐漸告一段落,原本流失的人力就能釋出給餐旅、旅宿等行業來運用,是有一個市場機制。

此外,國發會與多個政府單位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留用僑外生,以及積極留用外國技術人力。龔明鑫提到,現在很多東南亞學生或國外學生喜歡來台灣念書,且有一半以上的比例會想留在台灣工作;從今年8月份來看,僑外生留台工作人數已經有7000多人,「事實上量還是蠻大的」。

另一方面,台灣現在有廣大移工,政府也會從中挑選出真的有能力且願意留在台灣者,這部份不是所謂的基層勞工,而是中階人力。他說,希望這些人能長期性的留在台灣,不受12年或14年的在台工作限制時間。

呂玉玲建議,移民政策還是要做調整,比如,來台實習時數是否能夠延長,或者來打工能否調整他們的簽證,這些都要做可行性的研究、評估,更重要的是,台灣勞動力不斷下滑,媒合的勞動力該如何提升?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