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聲】掀起「六四」的新篇章(二)

「六四」不僅僅屬於中國民運,它也與香港、台灣、西藏、維吾爾、南蒙古、法輪功等都緊密地維繫在一起,不結束中國專制獨裁政權,中國所有的黑暗都得不到解決。

廖天琪、田牧(德國)
2022/06/09 21:00
墨爾本民運在中國領事館前舉行六四燭光晚會。圖/張偉強提供

中共堅持獨裁與反動

33年後的今天,世界在進步,在改變,中國卻依舊原地踏步,甚至於倒退,又回到了君臨天下的終身制。中國的政治,自古無憲法可依、無規則可循,以人治為核心,以君權聖意為治世根本,亙古不變。過去的秦皇漢武、唐宗宋祖如此,昨日的毛澤東、鄧小平依葫蘆畫瓢,今天的習近平、李克強依然是如出一轍。漫漫五千年的中國歷史,經歷了多少人和事、風和雨,翻過來倒過去,從來就沒有法制與規則。在專制獨裁的國度里,在暴力淫威下,自由、民主與人權永遠不見天日,沒有出路。中國人始終未擺脫千年鐵鎖的「家天下」與「黨天下」,得以步入開明陽光的「民天下」。

瑪格麗特·鮑斯(Margarete Bause),是前德國綠黨國會議員,在聯邦議會負責人權工作。正如她說的,「懷念天安門大屠殺,我們也與藏族和維吾爾族以及中國所有被壓迫的少數民族站在一起。我們譴責中國政府在西藏和新疆侵犯人權的行為。我們呼籲結束對這些民族的文化認同的酷刑、野蠻壓迫和根除。」

台灣駐德國謝志偉大使說道:「我在這一陣子的拜會、演講、致詞或採訪裡,常常指出:這兩年來,台灣是同時受到兩隻病毒的侵襲。一隻是新冠病毒,另一隻是中共病毒。這樣的比擬,我想,當然不僅僅是對台灣有效,對中國人、西藏人,維吾爾人及香港人,應該也都是有效的。」因為這是我們大家共同應該面對的生死存亡問題,「今天,比以往人數更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民族、種族、社群、更多元的團體的朋友們聚集在網路上,共同悼念『六四』,是一種對『六四』死難者的哀悼和告慰,也是一種對中共政權弔民伐罪的宣示。」

藏人行政中央駐台灣代表格桑堅參表示:「八九學運,從起始就引起了西藏流亡政府的高度關注,及關心中國學運的發展趨勢,特別是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更是關注中國學生為民主、為自由進行的非暴力抗爭。」

南蒙古大呼拉爾(議會)主席、內蒙古人民黨主席席海明表示:紀念「六四」之際,「我們也不應該忘記,1959年中共軍隊對西藏人民的大屠殺;也不應該忘記1967年中國派軍隊到內蒙古,對內蒙古人民的大屠殺,有34萬餘蒙古人被關押和打殘;也不應該忘記今天在新疆集中營里關著上百萬維吾爾人;也不能忘記中共通過『返送中』對香港人民血腥的鎮壓。」

藏人行政中央外交與新聞部西藏之頁主編蔣揚次仁表示:「當前,世界正朝著一體化的趨勢前進,而達賴喇嘛尊者也為了人類的一體化和福祉、世界的和平、全球各宗教間的和諧、以及全球暖化的問題和佛教的興盛,不辭辛勞的在世界各地倡導他的人生四大使命。」他還說:「我們西藏人沒有遺忘『六四』事件,更沒有忘記過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在西藏的所有重大歷史事件中遭中共屠殺的藏人同胞。因此,讓我們吊念那些為爭取民主和自由而犧牲與奉獻的所有人類兄弟姊妹。願民主和自由的光芒早日照耀遭受苦難的人們。」

前香港《開放》雜志主編蔡詠梅表示:「現香港奮鬥30年而來的民主成果喪失一空,150年享有的自由正在一步步被剝奪,支聯會目前的情況就是典型一例。維園燭光是香港自由的象徵,維園燭光的熄滅是香港自由之光的熄滅。」

比蒂科夫表示:香港人的自由權利被剝奪了……,「那麼其他的人必須站出來,替他們高舉憲政民主的旗幟和尊重每個人應享受的人權」發聲。

人們醒悟,「六四」不僅僅屬於中國民運,它也與香港、台灣、西藏、維吾爾、南蒙古、法輪功等都緊密地維繫在一起,不結束中國專制獨裁政權,中國所有的黑暗、矛盾與衝突,都得不到解決,「六四」屬於被中共欺壓奴役的所有各族人民,人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冷靜與清醒。(待續)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