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易受爆竹、煙火聲響驚嚇 北市動保處提醒:春節連假慎防寵物走失

臺北市動保處呼籲,寵物外出前除繫好牽繩,同時也要檢查寵物是否有可能因突來的煙火、爆竹聲受到驚嚇而掙脫項圈或胸背帶,最好能使用防暴衝的胸背帶,才能有效應對寵物受到驚嚇時的突發狀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1/06 14:57 2023/01/06 17:36
飼主應避免寵物因突來驚嚇脫逃(示意圖,非當事犬)。圖/北市動保處提供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動物救援服務,但在每年春節期間,總是遇到不少粗心的飼主,與寵物出門同樂卻未幫牠做好防護措施,寵物常因突來的煙火、爆竹聲受到驚嚇,而掙脫項圈,或因家中親友來訪,趁隙偷溜出門玩耍而忘了回家的路,甚至發生生命危險,動保處特別叮嚀,寵物居家關好門窗,寵物外出做好防護措施,隨時注意動向,保護牠們的安全。

動保處表示,依去(111)年統計資料顯示,臺北市路殺動物關懷計畫中,由環保局於馬路上即帶回高達937隻犬貓遺體,包含有飼主登記的14隻犬及18隻貓,皆經由動保處通知飼主領回,送牠們回家走完生命中最後一哩路。在飼主領回動物遺體時,透過訪談了解,寵物意外發生主要是家中有人來訪時趁機跑出去,有些飼主則是平常就放任寵物自行出門活動,直到憾事發生只能懊悔。動保處特別提醒,飼主帶寵物出門務必要繫好牽繩,或使用其他安全的防護措施,在家也要注意關好門窗,以免寵物脫逃。

臺北市動保處呼籲,避免寵物走失是飼主的義務,外出前除繫好牽繩,同時也要檢查寵物是否有可能會掙脫項圈或胸背帶,最好能使用防暴衝的胸背帶,才能有效應對寵物受到驚嚇時的突發狀況,牽繩的一端也務必要牢牢握在手中。如果民眾於路上發現疑似走失的寵物,可立即通報1959動物保護專線,並協助暫時安置寵物,以免寵物在路邊逃竄而發生危險。

※寵物外出請給予適當防護(宣導影片:與家人走失的一天)

連結:https://youtu.be/miS6j6DMOTA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