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估我明年GDP無法「保三」 內需消費是支撐景氣關鍵

台經院表示,明年成長表現比今年略低,出口和投資不會像今年這麼好,但消費可以期待,「內需是關鍵」成為明年景氣的支撐力道。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2/11/11 16:57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我國消費正在回溫。圖/陳賜哿攝

在全球通膨、俄烏戰事未解及製造業活動放緩等因素下,台經院今(11日)公布最新預估,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91%「未保三」,台經院表示,明年成長表現比今年略低,出口和投資不會像今年這麼好,但消費可以期待,會有明顯擴張與回升,「內需是關鍵」,成為明年景氣的支撐力道。

台經院預測,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3.45%、2.91%。而隨著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回跌及比較基期墊高,國內通膨壓力可望趨緩,2023年CPI成長率為1.95%。匯率方面,台經院指出,我國金融市場仍受地緣政治風險與美國貨幣政策偏鷹干擾,因此預估2023年平均31.68新台幣/美元,較今年修正後匯率貶值1.68元。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通膨壓抑全世界需求,包括世界貿易組織(WTO)預測明年全球貿易成長區間介於-2.8%至4.6%,「也就是範圍很大」,同時,現在很多台灣上市上櫃公司業績發表都沒有上半年好,也預判明年第一季表現不會好,即出口不會像過去兩、三年這麼好,因此內需是明年我國經濟景氣表現的關鍵,隨著逐漸解封,外國觀光客來台消費、商務旅行等,將對我國明年經濟貢獻佔很大比重。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前兩年我國消費接遭遇疫情,今年消費相對穩定,一方面,因基期較低,另一方面,百貨公司周年慶帶動下,「信義區裡面都是人,大家也沒在管疫情」,消費正在回溫。

至於我國物價走勢,他說,台灣電價、天然氣不像他國漲很多,漲比較多的是食物,推升了整體物價,不過,美國通膨目前正趨緩、國際油價正在下跌,孫明德認為,台灣物價應該會和美國等其他國家一樣,逐漸恢復穩定。

另一方面,台經院提到,今年各國央行多採取貨幣緊縮動作,比如東南亞及南亞主要國家與台、韓等央行紛紛升息以對抗通膨壓力,此舉除了使得各國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外匯市場也不平靜,金融市場的不穩定甚至引發「亞洲金融風暴」再起的憂慮。

但孫明德強調,亞洲國家經濟體質已經改變,外債占比降低、經常帳餘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轉佳,且外匯存底金額大幅攀升,借少、賺多、會存錢的情況下,亞洲金融風暴再起發生的機率非常低。

台經院11日舉行2023年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由張建一率領台經院各領域專家探索2023年經濟情勢展望,以及針對我國整體產業,剖析製造業、服務業、不動產業等景氣動向。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