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之邦力挺 英相強生:烏克蘭必自由

英國首相強生對烏克蘭國會發表長約15分鐘的演說;義大利總理德拉吉表示,歐洲聯盟經歷烏克蘭戰爭引發的歷史性挑戰後必須變得更強大。德國支持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22/05/04 10:10
英國首相強生對烏克蘭國會發表長約15分鐘的演說。強調英國將持續支援烏克蘭,項目包括武器、財政和人道救助等。圖/取自twitter.com/borisjohnson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3日在基輔時間約中午透過視訊對烏克蘭國會發表長約15分鐘的演說。根據唐寧街10號和烏克蘭國會事後提供的影片,強生站著聆聽烏克蘭國會議場響起的國歌、與議員們一同默哀一分鐘悼念戰爭犧牲者。強生表示,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恐懼與懷疑的時刻,他要向烏克蘭說,「烏克蘭必勝」、「烏克蘭必自由」。

他並在演說後接續聆聽在國會現場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的發言。澤倫斯基稱英、烏是「兄弟之邦」。

英國首相強生日前曾造訪基輔,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稱英、烏是「兄弟之邦」。圖/取自twitter.com/borisjohnson

強生說,英國未來數週將提供「硫磺」(Brimstone)反艦飛彈和「風暴者」(Stormer)防空系統,另外還有新一波總額達3億英鎊(約合新台幣111億元)的軍援。他強調,英國將持續支援烏克蘭,項目包括武器、財政和人道救助等。

強生強調,俄軍正犯下戰爭罪,英國將竭盡所能要俄軍為戰爭罪行負起責任。他說,當他去年得知俄軍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集結,他感到既恐懼又困惑,因為他曾造訪基輔數次,了解烏克蘭人有多珍惜、熱愛自由,克里姆林宮顯然徹底誤判。

強生指出,他一直告訴所有願意聽的人,烏克蘭「一定會奮戰到底」,烏克蘭將是正義的一方。不過,依然有人寧願相信莫斯科的宣傳,認為俄軍必能在數天內輕取基輔。

強生問,「你們還記得這些人說了什麼吧」,相信俄軍必勝的人向澤倫斯基提供安全通道、要協助他離開烏克蘭,但澤倫斯基說,不,謝了。他指出,烏克蘭人如今證明相信俄軍必勝的人「徹底錯誤」,其中包括預測烏方將潰敗的軍事專家們。

強生提到,像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這樣的專制統治者權力不受箝制,因此容易給自己和國家製造嚴重錯誤與災難,但普丁決定侵略烏克蘭而導致的駭人後果,卻也是對民主防護機制的有效宣傳。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 歐盟必須變得更強大

另外,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3日表示,歐洲聯盟經歷烏克蘭戰爭引發的歷史性挑戰後必須變得更強大,包括向東擴張,接納烏克蘭等國家。德拉吉在法國史特拉斯堡告訴歐洲議會,這場衝突「集結了安全、人道、能源和經濟危機」,顯示現有的歐盟機制在應變方面「不夠完善」。

德拉吉表示,義大利支持與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立刻開啟入盟談判」,以及加強與科索沃(Kosovo)和波士尼亞(Bosnia)的談判。他說:「我們支持所有這些國家加入歐盟,我們也希望烏克蘭成為歐盟成員。」

自2020年以來,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已準備好開始入盟程序,但由於保加利亞反對以及德國、荷蘭增添一些條件,此事陷入停滯狀態。

德國支持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則在和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聯合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俄國入侵烏克蘭打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秩序,迫使歐洲強化防禦策略。蕭茲說:「沒人能夠假設俄國總統和政府不會在其他情境下,又以暴力違反國際法。」如果芬蘭和瑞典決定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德國將予以支持。

瑞典和芬蘭總理加入德國內閣在首都柏林以北梅澤貝格宮(Schloss Meseberg)展開的2天閉門會議,以商討歐洲安全局勢。

從俄國對烏克蘭發動俄方自稱的「特別軍事行動」,芬蘭和瑞典就一直考慮加入西方軍事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對北歐地區而言將是重大政策轉向。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