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中天「邱議瑩哭喊麥離開」不實報導 NCC開罰20萬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中天「邱議瑩哭喊麥離開」不實報導 NCC開罰20萬

 2019-01-16 19:56
NCC今(16)日針對中天「立委邱議瑩哭喊大家麥離開」等不實、錯誤報導開罰。圖/擷自中天新聞CH52 Youtube頻道
NCC今(16)日針對中天「立委邱議瑩哭喊大家麥離開」等不實、錯誤報導開罰。圖/擷自中天新聞CH52 Youtube頻道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6)日針對中天「立委邱議瑩哭喊大家麥離開」不實報導、以及東森「豬肉腸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的錯誤報導,各裁罰新台幣20萬元,這也是廣電三法之一的衛廣法自2016年修正後,第一次作出認定並裁罰。

NCC今天公布諮詢會議決議的裁罰案,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東森新聞台於2018年12月13日播出「網傳淘寶消費送豬肉腸 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新聞,因報導內容呈現未正確傳達防疫資訊,恐造成豬瘟防疫漏洞,形成公共秩序之危害,決議裁處20萬元罰鍰。東森綜合台播出之「明星便利店」節目內容,經觀眾反映有節目未與廣告區隔之虞,決議發函改進。

翁柏宗指出,中天新聞台播出「陳其邁回防大旗美『邱議瑩大家麥離開』打悲情牌」新聞,因廣電媒體乃民眾獲得資訊的主要管道,該則新聞提供不正確資訊,違反事實查證義務,且未妥善更正,影響人民應有之知的權利,並損及媒體之公正與公信力,以致損害公共利益,決議裁處20萬元罰鍰。

此外,有關中天新聞台「週末大爆卦」節目及三立新聞台新聞報導播出有關名人離婚訴訟之事,內容涉及違反兒少法,參酌各該頻道過去違規紀錄,分別決議裁處3萬元及4.3萬元。

至於廣播及電視頻道播出之「下一代幸福-愛家公投」相關廣告,經諮詢會議建議,將函請相關公(學)會轉知業者,廣告內容應尊重多元文化,避免以歧視或特意凸顯衝突等方式呈現內容或畫面,同時讓正、反雙方得公平透過媒體平台理性對話溝通外,並將於今年度NCC相關研討會召開時,廣邀相關代表討論此類廣告如何平衡表達社會多元意見。

中視綜合台播出由候選人冠名贊助的「萬秀豬王尚讚」及「MIT台灣誌」節目,因無違反現行法規,決議不予處理,但將提供未來修訂相關辦法的參考依據。

對此,東森新聞回應,為快速傳達豬瘟訊息以提醒民眾防範注意,第一時間新聞標題較為精簡,已於後續播出馬上修正並密切報導,努力配合政府宣導防疫。

留言板
相關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