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欄】香港TVB裁員一葉知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欄】香港TVB裁員一葉知秋

2019-12-18 14:50
2011年台灣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參與入主香港TVB,令人驚訝是否接受中國之命。4年後中國媒體人黎瑞剛入主TVB,「中國化」接近完成,因為TVB也必須姓黨也。依照中國標準在香港辦媒體,等於判了TVB死刑。圖/取自維基百科
2011年台灣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參與入主香港TVB,令人驚訝是否接受中國之命。4年後中國媒體人黎瑞剛入主TVB,「中國化」接近完成,因為TVB也必須姓黨也。依照中國標準在香港辦媒體,等於判了TVB死刑。圖/取自維基百科

香港無線電視(TVB)12月16日發出了通告,將裁員350人,佔全體員工的一成,引發全電視台員工人心惶惶。與此相配合的是,港共政府也公佈了香港今年9月至11月失業率上升至3.2%,創2017年11月以來新高,其中餐飲服務業失業率升至6.2%,創逾8年來新高。因此人心惶惶的豈止TVB,而是整個香港,TVB只是縮影而已。

這個情況有人會歸咎於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其實不是,而是一國兩制被破壞而導致香港失去經濟活力的結果。因為早在今年上半年,香港經濟已經幾乎失去增長的動能,這是因為港共政府政治掛帥,把主要精力放在政治議題上,以滿足北京在政治上的貪得無厭。而且要香港配合中國的戰略發展,例如為一帶一路服務,使香港失去發展的自主性而更加依賴中國。然而中國經濟正在下行,豈非把香港經濟也拖入泥坑?

TVB被迫姓黨等於判了死刑

若以TVB作為「麻雀」來解剖,更是一目了然。這家電視台本來在1997前已經一台獨大,缺乏競爭而屢受批評;然而九七後,竟被稱呼為CCTVB。CCTV是北京中央電視台,再加B,可理解為中央電視台的B隊。本來在2011年台灣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參與入主TVB,就已令人驚訝是否接受中國之命;4年後,中國媒體人黎瑞剛乾脆入主TVB,才使「中國化」接近完成,因為TVB也必須姓黨也。依照中國標準在香港辦媒體,等於判了TVB死刑,今天的裁員起碼也是3年前早知道了。至於雨傘運動、旺角騷亂以及反送中運動當中,該媒體扮演的角色不被民眾抵制才是天方夜譚。觀眾急遽流失,還有多少廣告與利潤?

根據資方的說法,裁員只是裁後勤部門,如工程部與維修部,新聞部不動,想來就是新聞部要配合中國大外宣,虧本也要做,其他部門只好當代罪羊。資方的另一個說法是:要往大灣區發展。

大灣區是由圍繞中國珠江三角洲地區伶仃洋組成的城市群,包括廣東省9個相鄰城市:廣州、深圳2個副省級市和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肇慶7個地級市,以及香港與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由此可見大灣區不是協助香港的經濟發展,而是進一步掏空香港的資金,並且運用香港以外的低薪資人才以節省成本開支。這是香港人必須明白的,TVB率先發揮了示範作用。所以未來香港經濟會落得什麼下場,幾乎可以未卜先知了。

根據這種情勢的發展,香港年輕人的救亡抗爭只會加劇而不是緩和,香港不是「前途似錦」,而是「」前途似咁(粵語「錦」、「咁」同音;咁,粵語的「如此」)。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台灣10000個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