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李文忠發言的弔詭

從之前說「蔣銅像可防榮民失智」到近日主張「對北京釋出善意以保台海穩定」云云,李文忠這些謬論在在顯示,他正在透支其多年的政治資本,成了反綠親中集團干預本土政權施政的魁儡角色。

賴其瑋(台聯青年部顧問)
2024/03/29 09:41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建議賴清德執政後,調整「逢中必反」的基調以穩定台海形勢,引發社會非議。示意圖/擷自台視新聞畫面

近期媒體報導,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與丁渝洲先生等人私敘時,李文忠說將以其身份調整綠營「逢中必反」的調性,還說認同丁渝洲主張兩岸同文同種的民族認同,應對北京釋出善意才能穩定台海。

該報導刊出後引發社會非議,李文忠迅速發布新聞稿澄清,他並非親中派,而是認為「逢中必反」應改為「逢藍白舔中必批,逢北京霸凌必反」,李文忠也說,該報導並非專訪,是每年例行與丁餐敘請益。

換言之,李文忠言下之意似乎是(他)見人說人話,見到統派難免說出違心之論的私下發言,李或以為只要澄清即可杜外界悠悠之口,但他所謂「逢藍白舔中必批,逢北京霸凌必反」仍有諸多疑問之處:

舉例來說,不只是要「反北京霸凌」,更要去細究中共對台授與善意的對象,都是什麼樣的人,而這也是包括台聯在內的獨派之所以反對自經區與ECFA,並主張訂定外國代理人法乃至反滲透法的原因,李文忠只反表面霸凌而不反本質滲透之善意的看法,實在是未正視危害。

如果要更針對性的來說,大批退役將官藉著「將軍書畫交流」之名,行發展統戰組織之實,本月才被檢調起訴,於此,我們也很難想像,與退除役官兵團體來往密切的退撫會副主委李文忠,怎能將此國安漏洞視為單一個案。

眾所皆知台灣欠缺的,是忠誠於本土的軍隊,時至今日,這支全名為「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的部隊,仍猶如台灣人用稅金供養的傭兵,心心念念廣東城外一灘沙洲上建校的歷史,以致於成為本土政權建立正常國家的絆腳石,甚至2004政權交接前後,還發生「寧靜政變」這種正常民主國家不會見到之事。

李文忠是蔡政府軍方部會裡,為數不多的文人首長(退輔會副主委)。圖/嘉義榮民服務處粉專

在正常、民主成熟的國家裡,國防部長或退輔會(或稱退伍軍人部)首長大都由政務文官出任,絕無像台灣般非得是退役將官才能出任,才能「輩分服人」這種事,台灣迵異於正常民主國家的軍方人事任命,所代表的是轉型正義以及軍隊正常化不足,才會出現學長學弟制的自成體系。

李文忠是蔡政府軍方部會當中,為數不多的文人首長(退輔會副主委), 從大局看,他委實是一個可供觀察的政治要人,然而依筆者所見,李副主委為了業務運作順利,不但不能作為執政黨政策的執行者,反而成為黃埔體系影響執政黨,也就是在澄清稿中都說要「調整綠營內部逢中必反人士」的角色。

落實文人領軍,是台灣建立正常國家的關鍵,我們肯定李文忠先生勇於出任退輔會副主委,因為這個職務必然會面對許多對民進黨有成見、反對本土政權的人,但這不意味,李文忠的謬論就可以被見諒,從「蔣銅像可防榮民失智」到近日「對北京釋出善意改善台海局勢」云云,都顯示李文忠為討好反綠親中陣營,正在透支自己多年來的政治資本,成了該集團人士干預本土政權施政的魁儡角色。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