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我們不是在回顧歷史,而是後代不忘前輩為師!

2014年民報創刊

2014年的5月1日

民報創刊茶會,陳永興醫師、前總統李登輝、前副總統呂秀蓮同台。 在創刊辭中有這段話: 「我們知道辦報是吃力不討好的事,尤其是文字的閱讀和平面媒體的衰微是普遍的趨勢。但我們不願輕忽筆的力量和報紙對文化傳播與大眾思想的影響,所以我們戰戰兢兢誠實面對困難的挑戰,希望這份報紙的誕生能為黑暗中的台灣帶來一絲微弱的燭光,重燃台灣社會冷卻的熱情和希望,也照亮受苦的人們向前邁進的前程」。

1956年盧主義以王比得化名向聯合國秘書長提出請願書。1956.10.28刊於東京「台灣民報」。圖/翁進治提供

更早在二次戰後的1945年,也有《民報》

「國民政府接收台灣,陳儀政權在台灣因貪污腐敗、經濟不彰、特權橫行、用人不公、物價飛漲、失業嚴重,導致台灣人民對祖國滿懷希望轉為失望,當時的台灣知識份子失望之餘開始提出各種改革的建議,當時的台大文學院長林茂生等人也發行了《民報》批評時政而得罪了當局,1947年台灣爆發了二二八事件,陳儀騙稱接受當時台灣知識份子組成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所提出的改革要求,卻向蔣介石請兵鎮壓,誣指台灣人叛亂,國府軍隊來台登陸後隨即展開大屠殺,第二代台灣知識份子精英死傷殆盡魂斷祖國槍下,林茂生也難逃此劫,《民報》也因此銷聲匿跡」。

台灣民報在東京創立時合影,坐者左起蔣渭水、蔡培火、陳逢源、林呈祿、黃朝琴、蔡惠如,立者蔡式穀、黃呈聰/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再早個20年,距離現在100年的1920年代,就有了「台灣民報」

「台灣第一代知識份子在蔣渭水、林獻堂等前輩努力下成立了台灣文化協會,展開了台灣人的文化啟蒙運動,當時發行的機關刊物《台灣民報》提倡「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以及民族自決,鼓吹自由民主思潮、推動議會請願運動、關心社會公益、保障弱勢權益,促成學生、工人與農民運動,最後甚至成立了台灣人第一個政黨「台灣民眾黨」。可以說1920年代是台灣第一代知識份子懷抱台灣人理想,追求自由、民主、人權、公義的浪潮,當時的日本政府採取高壓統治,阻擋台灣人的努力,最後由軍國主義發動戰爭全面壓制,《台灣民報》當然也難逃被停刊而走進歷史洪流」。
這些,都是過去陳永興董事長所講述過的民報,台灣人的「民報」!

太陽花學運,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Artemas Liu

2022年5月後的民報,精神承繼100年前的「台灣民報」知識份子所懷抱的理想!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我們以前輩為師,手握這樣的報人精神,腳步調整為網路時代的媒體足跡,接棒下去往前大步邁進;2022年5月,新網站上線後,民報關注不同於一般即時媒體的議題,如率先提出業者、主管機關、民代導致防疫保單之亂延燒前因後果,後再揭露大到不能倒的金控公司秘辛,但相關新聞遭合作新聞平台在壓力下主動下架。民報獨家報導有心人士推動《證交法》修法,將台灣存託憑證(TDR)納入有價證券範圍,雖置入給各新聞媒體要衝關,只有民報反對到底,最後立法院財委會封殺該案。

我們立論基礎在台灣的價值上,報導的本質就是新聞中立客觀;期待理想落實在浩瀚網海中,保有永續經營媒體的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