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全國之先 萬芳醫院可客製化「軟式人工虹膜植入手術」 拯救惡「視」力

萬芳醫院創全國之先,引進先進的新技術「軟式微創人工虹膜植入手術」和「改良型囊袋張力支架」,成功治癒了6名因先天性無虹膜症和後天性虹膜損傷而受影響的病人,也幫助逾60名白內障病人重獲視力。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4/04/18 13:34
萬芳醫院率先引進新技術「軟式人工虹膜植入手術」及「改良型囊袋張力支架」,並邀請2位病友現身分享手術後帶來的改善。(從右至左分別為萬芳醫院眼科吳建良醫師、病友謝小姐、病友詹小姐、眼科林怡禪主任)。圖/黃星若攝

萬芳醫院創全國之先,引進新技術「軟式人工虹膜植入手術」及「改良型囊袋張力支架」,成功治癒了6名因先天性無虹膜症和後天性虹膜損傷而受影響的病人,也幫助逾60名白內障病人重獲視力,萬芳醫院也將於6月份開設「複雜白內障特別門診」,針對眼睛的罕見症狀提供諮詢與治療。

眼睛是結構複雜又脆弱的器官,除了先天的眼睛疾病外,許多外力撞擊都可能導致眼睛受傷,萬芳醫院眼科醫師吳建良表示,他在門診中曾收治因眼球外傷導致創傷性虹膜損傷,讓瞳孔無法正常收縮;還有因使用按摩器按摩眼睛,導致水晶體脫位併發白內障的個案;甚至還有因為做電波拉皮,導致角膜受損的案例。

軟式人工虹膜植入手術 傷口小恢復期短、外型更美觀

其中,針對虹膜損傷,吳建良表示,虹膜可根據環境光線的強弱來調節瞳孔大小,一旦虹膜受損,就會影響瞳孔功能,嚴重時會影響到視力及外觀。而在治療上,包括先天性無虹膜症,以及後天虹膜損傷的病人,以前都只能用硬式黑色塑膠人工虹膜手術,不僅傷口切割面大,術後散光及外觀也受影響。

因此吳建良親自找上德國代理商,在經過衛福部許可後,引進「軟式微創人工虹膜」,與過去硬式虹膜手術相較,新技術讓手術傷口只有0.2公分,且顏色也能客製化,外觀更美觀,恢復期也更短。

一名60歲的謝小姐,因眼球外傷導致角膜破裂合併白內障,儘管接受了角膜移植及白內障手術,視力仍然懼光及模糊,進一步檢查確診為人工水晶體偏位與創傷性虹膜損傷,瞳孔擴張無法正常收縮,只能透過手術植入人工虹膜。在接受「軟式微創人工虹膜」後,視力已恢復到0.8至0.9,外觀也與正常無異,恢復視力的同時也恢復了自信。

吳建良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有6名病人成功接受軟式人工虹膜植入手術治療,不過他也指出,健保尚未給付軟式人工虹膜,且需通過衛福部專案申請進口,病患要從事這項手術,可能還需給付11、12萬左右的金額。

改良型囊袋張力支架 保留囊袋完整、一次解決所有視力問題

另外,不少民眾會出現水晶體脫位併發白內障的情形,由於眼睛的水晶體是靠懸韌帶固定在眼內,一旦韌帶發生問題,水晶體就可能會偏離正常的位置。

吳建良說明,以往如要治療嚴重缺損的懸韌帶,常需犧牲水晶體囊袋,但因囊袋去除,只能將人工水晶體固定在鞏膜或虹膜上,病人無法選擇像是散光或是多焦點的高階人工水晶體,治療選擇相對受限。

萬芳醫院對此引進了改良型「囊袋張力支架新技術」,可保住病人囊袋完整性,並將水晶體復位,這使得病人可依自己的條件與需求選擇契合的高階人工水晶體,不僅可以處理白內障的問題,同時可治療散光和老花眼,一次解決複雜型視力問題。吳建良表示,目前有超過60位白內障病人成功接受新手術,術後反應皆良好。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林怡嬋表示,未來萬芳醫院將開設「複雜白內障特別門診」,最快可能在6月開設,門診將針對懸韌帶鬆弛、脫位晶體白內障、虹膜缺損、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等複雜型白內障,針對眼睛的罕症提供更多諮詢與治療。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