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雞蛋風暴後 進口蛋銷毀拖延 多花納稅人超過8000萬

據本報掌握,原本該在去年底前就銷毀,但因為招標作業問題導致5千多萬顆過期雞蛋銷毀時程拖延,此一延遲,導致納稅人多花超過8000萬元納稅錢埋單。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4/04/10 21:38
進口雞蛋事實上今年3月才「正在銷毀中」

去年9月發生的雞蛋風暴,原本去年底前就該銷毀的5千多萬顆雞蛋,到現在還有後續,過期進口雞蛋事實上今年3月才「正在銷毀中」,據本報掌握,這一拖延多花納稅人超過8000萬元。《民報》調查,這批雞蛋要全部銷毀完,應該是今年7月份以後的事。

去年進口雞蛋鬧得沸沸揚揚,農業部原本在去年10月4日新聞稿中就承諾會在6周內銷毀,也就是去年11月底之前應該完成銷毀任務。但是農業部長陳駿季今年3月4日在立院答詢時證實,去年因為流標,銷毀工作拖到今年3月底才會完成。不過,事實上,陳駿季也是「搞錯了」。

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回應本報時指出,雞蛋銷毀標案於3月11日啟動,需要120個工作天,約莫是4個月左右。農業部期望做到越快越好,因為清運每遲一天,都是納稅人的錢,農業部會以最快速度完成此案。(揭露超思公司面紗)

據《民報》掌握訊息,進口雞蛋專案執行將一年時間,倉儲費用至少超過8000萬元,這還沒有加算未銷毀以來每個月產生的冷凍倉儲費。

去年10月農業部新聞稿清楚寫著,已經要求中央畜產會提出銷毀計畫書,5400多萬顆到期雞蛋,待去化的進口雞蛋,全數封存於中央畜產會倉庫,並透過倉儲管理單位針對廢品儲位同步做出貨系統鎖單控管,除完整標示「報廢品待銷毀」,也依規定整板包膜,不會流入國內市場販售。

回顧此案,《民報》自去年8月29日踢爆超思公司僅以50萬資本額的1人公司,吃下農業部上億進口雞蛋專案訂單一案後,連帶燒出過期雞蛋問題,由於巴西雞蛋進口至台灣船期超過一個月,雖然農業部曾保證,全程冷鏈的巴西雞蛋沒有過期問題,但洗選蛋業者卻在巴西雞蛋冰超過一個月,且脫離冷鏈之後,才打上生產日期,進入大賣場,不僅日期不明確、質量也無法保證。由於不少民眾買到變質雞蛋,不僅連鎖大賣場讓民眾全面退貨,各縣市營養午餐也停用蛋液,農業部最後宣布將進口雞蛋全部銷毀。

這起因超思公司一批未驗過關的雞蛋而浮上檯面的行政瑕疵,讓第一任農業部長陳吉仲、時任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雙雙下台,閣揆陳建仁也在立院承認專案存在疏失。各地政府也紛紛派出稽查人員,追蹤巴西雞蛋流向,全國各縣市還發生不少改產地標籤、生產時間的問題,高雄市長陳其邁曾重罰南台灣雞蛋大王涂萬才超過千萬,但他仍不肯交代流向。專案執行荒腔走板,不僅讓納稅人的荷包補貼了雞蛋費,連帶銷毀過期雞蛋的倉儲費也是全民埋單。

本報掌握,單單去年的倉儲費,就超過8000萬元,但總體問題尚未解決。農業界人士表示,雞蛋進口專案仍存在疑點,包括農業部將此專案給超思的正當性、超思資金是否是先由畜產會墊款,合約自存在矛盾之處,農業部、畜產會從未解釋。(專案要角雙辭雞蛋案懸而未決)

而對於本報報導,農業部長陳駿季表示,媒體所稱大概8400萬左右,是今年度雞蛋調度過程中的所有倉儲費用,也就是從開始進口後到倉儲進行調度等的花費,其中政府補助4100萬。(進口蛋專案瑕疵多花5億6千萬?)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