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雨水2】今年「雨水」不下雨 元宵部分地區恐撐傘賞燈

今(2/19)日是「雨水」節氣,也是天氣漸回暖,降水量逐漸增多的節氣。今年「雨水」當天天氣晴朗,不過中央氣象署表示,東北季風鋒面即將在週四(22日)接近,北部、東北部漸轉陣雨,元宵恐怕得撐傘賞燈了。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4/02/20 10:09 2024/03/19 12:45
「雨水」當天不一定下雨,但從那天開始天氣漸回暖,降水量逐漸增多。圖片設計/佳佳

2月19日適逢「雨水」,雨水在24節氣中是反映氣候變化的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提到「立春後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水矣。」雖說「雨水」當天不一定下雨,但從那天開始天氣漸回暖,降水量逐漸增多。

雨水節氣有三候 展現春回大地生機

對台灣來說,「雨水」的特性在北部較為明顯,「雨水」後台灣北部受東北季風影響,降雨機會較多,將開始出現「春雨綿綿」的情形,中南部仍舊較為乾燥。也因為降雨的關係,北部偶爾會有氣溫驟降的狀況,俗話說「春捂秋凍」,這時氣溫上不穩定溫差仍大,還是要特別留意保暖問題。氣象署預報就指出,22日下午起鋒面接近,北部、東半部漸轉陣雨,氣溫也會下降。

22日起東北季風報到,天氣轉涼,部分地區會有局部雨,元宵恐在雨中賞燈。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雨水」有三物候:一候獺祭魚、二候鴻雁來、三候草木萌動。「獺祭魚」是指水獺已經開始捕魚了,而且捕捉到魚後會排列在岸邊,彷彿祭祀後再食用;「鴻雁來」是指原本避寒的候鳥,因溫度回升關係開始飛回北方;「草木萌動」是指植物感受到春天的陽氣開始萌動,展現出春天蓬勃的生機。

雨水諺語有玄機 驗證老祖宗智慧

與其他節氣相同,「雨水」也因老祖宗智慧而有許多有趣的節氣諺語,相關諺語除了有對氣候的觀察,也因降雨漸增,農民在「雨水」後開始在耕地忙碌播種,因此也有許多諺語和農事諺語有關。

「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

意思是指「雨水」當天如果降雨,預兆的是今年農作會有不錯的收成,將會是個豐收年。

對農民來說,春雨對農作物影響甚鉅,根據氣象署表示,聖嬰現象隔年春季台灣會出現「春雨增加」的情況,而2023年是聖嬰發展年,今年春雨可以期待。不過氣象署也表示,每個聖嬰現象都存在個案差異,有關聖嬰現象對台灣氣候的典型影響特徵,並非絕對都會發生。

「雨水,海水卡(音ㄎㄚˋ)冷鬼」

雖然已經進入春天,但溫差仍大,如果這時去海邊,會發現海水摸起來依舊沁人肌骨,故有此諺語形容。

雨水陰寒,春季不會早」

指的是雨水節氣期間如果寒冷的天數比較多,就表示今年的春天是個晚春,不會那麼早就進入春天。

「雨打元宵燈,日曝清明前」

「雨水」節氣與元宵相近,這句諺語意指元宵當日若下雨,清明前會缺雨。

2001年起元宵節、清明節實際降雨情形。1個圖示表示當日有3-5個站觀測到下雨,3個圖示表示有5個站以上觀測到下雨。資料/中央氣象局提供、圖/佳佳設計

根據氣象署提供的資料顯示,元宵節當日降雨觀測到區域較大(5個以上區域觀測到降雨情形)的5個年份(2004、2007、2008、2013、2014)當中,除了2013年清明節有較為明顯的降雨外,其他幾年並沒有觀測到明顯降雨,因此符合該諺語的說法,驗證了老祖宗的智慧。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