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表畫家陳澄波逝世77年 行政院悼念

陳澄波身為嘉義地區和平談判代表,卻也因此被當時的政府以「叛亂暴動」的罪名在美術節當天於嘉義市火車站前遭到公開槍決。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4/03/25 18:46
陳澄波最後畫作玉山積雪。圖/取自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粉專

台灣美術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陳澄波在二二八事件中逝世迄今77年,也是台灣美術節。行政院粉專今(25)日發文指出,77年前的這天,是藝術家陳澄波 離開的日子,陳澄波是台灣藝術史上的重要人物,他的畫作《嘉義街外》入選帝國美術展覽會,成為台籍畫家中的第一人,也為台灣近代美術史的舞台揭幕。


回顧陳澄波的逝世,二二八事件時因為各地衝突不斷,嘉義地方仕紳希望平息事端,組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出面調停,推派潘木枝、盧鈵欽、柯麟、陳澄波、邱鴛鴦、劉傳來(以上皆嘉義市參議員)等六人擔任「和平使」前往協商,但是一行人一到水上機場,便遭到國民黨軍隊拘禁並受到嚴刑拷打,被逼迫承認煽動暴動。

隨後,陳澄被竟然就被當時的政府以「叛亂暴動」的罪名,在美術節當天於嘉義市火車站前遭到公開槍決。

行政院發文指出,他的最後作品《玉山積雪》更是代表台灣的精神,畫面中簡勁的筆觸卻蘊藏著多變的色彩,或是一首言語凝練的詩。從嘉義街頭望向玉山,看著山頂上的白雪,照應著潔白的光芒,彷彿能望島嶼的精神屹立不搖。

近年來,文化部透過前瞻計畫,重建台灣藝術史,透過這個計畫找回令人感動的台灣藝術,並將這些珍貴的藝術資產重新介紹給大眾。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