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參演表演之名受邀來台 肯亞藝人淪農場奴工

兩位肯亞案主是以所謂「外國專業人員名義」入台,就是這48,506人其中之一,涂權吉痛批,難道這4萬8千多人中,只有這2位肯亞朋友特別倒楣?禍從天降?遇人不淑?試問還有多少漏網之魚?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4/04/15 18:24
表演藝術工作者受邀赴台卻被送往農場,立委涂權吉呼籲勞動部應該進行勞檢。圖/桃園市群眾協會提供

藝文界近期傳出一個荒唐案例,兩名肯亞表演藝術人士受邀來台演出,但卻被送往農場勞動,不但薪資遠低於基本工資,還曾有三個月期間完全未發放薪資。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接獲通報,與國民黨立委涂權吉今(15)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勞動部應該以抽查的方式,針對白領外移工進行勞動檢查,趕緊補破網以消弭社會遺漏。

記者會上,兩名受害表演藝術人士也出席,他們目前在各界幫助下取得臨時工作證,並配合勞動部調查。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指出,肯亞籍男子A君、B君均為專業舞台表演藝人,且均在肯亞有數年表演工作經驗。疫情期間,在國內難以找到工作,剛好有一位曾在台灣遊樂園區從事表演工作的K君回鄉介紹、招募兩人在內共六人來台從事表演工作,故答應應聘。當時K君承諾薪資為每月550美元,但須扣除50美元給K君作為介紹費。

來台後,仲介把他們載到位於台南的僱主處,卻告知目前沒有太多表演工作,故主要工作內容為在農場從事各種農業工作且曾有三個月期間完全未發放薪資。仲介及僱主甚至還涉嫌在通報給勞動部的契約外,另外私下與移工簽約。勞工透過各種管道求助,才找到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目前全案多處已經嚴重為反勞動基準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就業服務法、刑法,且兩位移工已經被鑑別為人口販運被害人。

針對該案,國民黨立法委員涂權吉表示,逃逸移工近年指數級增長,從110年的5.5萬人,到112年(8月)正式突破8.3萬人,今天這兩位來自肯亞的移工朋友,如果沒有找到這些勞團幫忙,在背負龐大經濟壓力之下是否也是必然尋逃跑一途。

涂權吉拿出勞動部白領移工引進統計指出,白領移工(外國專業人員)近年來大量入境,從109年的36,852人增加到112年的48,506人。涂權吉說,今天兩位肯亞案主,就是以所謂「外國專業人員名義」入台,就是這48,506人其中之一,涂權吉痛批,難道這48,506人中,只有這2位肯亞朋友特別倒楣?禍從天降?遇人不淑?試問還有多少漏網之魚?

涂權吉強調,勞動部、內政部移民署對於這些白領移工都有完整列管,個資、雇主、聯絡方式盡在掌握之中,因此支持勞團朋友的主張,勞動部應該以抽查的方式,針對白領外移工進行勞動檢查,趕緊補破網以消弭社會遺漏。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