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與新軍台鋼炒熱話題 中職季前熱身賽熱度推上新高 30日大巨蛋開幕戰迎接新局

中華職棒35年例行賽30日將首度在大巨蛋進行開幕戰,今年在大巨蛋效應與第6隊台鋼加入一軍戰場的話題下,季前就炒熱了氣氛,熱身賽人數比去年大幅成長,讓球迷更期待今年球季樣貌。

俞聖律/綜合報導
2024/03/28 23:29
23日在斗六球場中信兄弟與台鋼雄鷹的熱身賽,吸引打破過去官辦熱身賽紀錄的7315人進場。圖 / 中華職棒提供

2024年中華職棒球季即將在30日於台北大巨蛋舉行的開幕戰正式展開,今年球季除了有等待多年終於完工啟用的大巨蛋話題,在台鋼雄鷹正式加入一軍戰場後,也是睽違15年中華職棒再次回到6隊的規模,今年的季前熱身賽,也在這些期待的效應中熱度提升不少,中華職棒28日公佈今年官辦熱身賽的票房統計數字,今年30場熱身賽總人數93074人,比起去年的29場總人數多出6萬1400人,場均3102人比去年的1091人成長184%,而今年光是安排在大巨蛋的2場賽事,就吸引了36228名觀眾進場,如果扣除這2場,其餘28場熱身賽也共有接近57000名觀眾入場,場均2030人,比起去年仍有86%的成長率。

新球團、大巨蛋等效應,的確在季前炒熱了今年中職的熱度,而一般大眾對於棒球的關注度,也許也有受到大谷翔平高度新聞關注度的熱潮,道奇與教士隊首爾海外戰的近距離影響,眾多加成因素都反應在季前熱身賽的票房上,甚至3月23日在斗六球場中信兄弟與台鋼雄鷹的熱身賽,吸引打破過去官辦熱身賽紀錄的7315人進場。

也許各球團季前不斷發佈啦啦隊有多少應援女孩新成員加入,外籍的韓國、日本成員「重磅加盟」,林襄、李多慧的轉隊等等,每個球場新整修的項目都不少了啦啦隊應援的舞台區等等,甚至新軍台鋼從訓練員轉為正式球員的葉保弟,因為應援女孩的應援曲,還獲得教練團關愛眼神,應球迷要求派他上場代打?

當然,這都只是為季前暖身的話題,開季後的票房如果還是「只能」繫在應援與女孩們的身上,那真的要擔心,40歲世代的選手們接連引退後,有多少新生代的選手名字能超越女孩們的知名度,被球迷牢牢的記住了。

相信應該是不會。

各隊在官辦熱身賽的戰績,「宇宙邦」富邦悍將仍維持季前火熱手感,10場比賽拿下7勝1和2敗的成績領先各隊,去年富邦在熱身賽也是各隊最佳的8勝2敗,近5年富邦已經有3次在熱身賽取得戰績第1的成績,2020也是7勝2和3敗的各隊最佳成績,今年熱身賽團隊得分(55)、失分(42)、投手防禦率(3.30)、打擊率(0.273)、安打(97)全部排名各隊第2,特別的是10場跑出6隊最多的17次盜壘,維持去年以速度取勝的攻擊隊型,不過團隊失誤12次只比新軍台鋼的15次好,「台灣巨砲」陳金鋒首度擔任總教練,是否能擺脫過去2季戰績墊底的命運?甚至有機會衝擊季後賽?就看鋒總手中的魔法棒威力如何了。

中信兄弟、樂天桃猿今年都更換了日籍總教練督軍,樂天甚至面對「全猿逃走中」的換血階段,這2支近年票房保證名列前茅的球隊能否打出漂亮的戰績,也牽動著整體票房的走向。熱身賽中信兄弟倒吃甘蔗拿下6勝3敗1和僅次於富邦的戰績,靠著26日在新莊對富邦狂轟16分,與上週末在斗六對台鋼拿下11分的2場比賽,總得分61分領先各隊,整體攻擊的機動力、得分效率都有在官辦熱身賽的後段展現開來。

過去兩年都打進總冠軍賽的樂天桃猿,今年除了過去兩年的主力打線,其餘各方面都「被迫」年輕化,這次熱身賽只拿2勝8敗墊底,投手,尤其牛棚仍然是老問題,倒是火力上也不算是前段班,但進步最多的看起來是守備,只有6隊最少的7次失誤,而開季也因為桃園主場整修後的草皮狀態尚未達標準,4月上半個月「全猿主場」被迫要在外流浪一段時間,今年對這支球隊來說,不管票房或戰績都是不小的考驗。

台鋼雄鷹今年首度進軍一軍戰場,去年的二軍總冠軍與冬盟冠軍都要歸零重新面對,今年官辦熱身賽小試身手,戰績3勝6敗1和,只勝過樂天,投、打、守等各項團隊數據也不在前段班,但前年隊史首位選秀狀元曾子祐敲出各隊選手中最多的16支安打,打擊率0.457也是至少20個打席的選手中最高的,不過他的16支安打都是一壘安打,台鋼今年的目標除了希望把這支年輕有潛力的球隊很快的提升更多經驗,還要讓各隊都覺得這是一支難纏不容易被打敗的球隊,簡單來說,台鋼也希望在例行賽的戰績上看到一些成果。

衛冕軍味全龍打出持平的4勝4敗2和的成績,各方面數據也在穩定的掌握中,投手失分32分與防禦率2.50是各隊最優;南霸天統一獅熱身賽5勝4敗1和排第3,令人驚豔的是團隊0.277打擊率、0.407的長打率都是6隊最佳,不過投手被安打與防禦率則較不理想。

整體來說,開季前各隊調整腳步各有不同,熱身賽的成績供參考但也並非就會是開季後的全貌,一切都要等開打後才見真章。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