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裝高中生測試 近3成業者違規販售菸品 檳榔攤違規率最高

未滿20歲不得買菸!國健署18日公布委託消基會「喬裝測試」的結果,仍有29%的菸品販賣業者未查驗證件直接販售菸品,其中又以「檳榔攤」違規率最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4/18 16:59
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已滿一年,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國健署呼籲業者在第一線做好把關工作。圖/國健署提供

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已滿一年,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國健署18日公布委託消基會「喬裝測試」的結果,仍有29%的菸品販賣業者未查驗證件直接販售菸品,其中又以「檳榔攤」違規率最高。

菸害防制新法已於去2023年3月22日修正施行,將禁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消基會自去年7月至11月期間,由年滿20歲的工讀生穿著高中、職學生制服的方式,以「喬裝測試」的方式,調查販賣菸品的商家在面對疑似未滿20歲的購買者,是否主動確認年齡,並要求查驗證件,或是直接拒賣。

調查結果顯示,在全國22個縣市合計747家菸品販售場所中,仍有29%的業者未查驗證件直接販售菸品。各類販賣菸品場所的不合格率由高至低依序為:檳榔攤(43.2%)、一般商店(32.6%)、連鎖便利商店(22.8%)、連鎖超市或大賣場(19.1%)。

圖/國健署提供

消基會秘書長李雅萍指出,檳榔攤的違規率最高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多為獨立商店、缺乏統一管理,建議由地方衛生局協助加強宣導;另外4大超商違規率達到22.8%,他認為可能與新法上路但業者的員工教育還跟不上有關。

國健署強調,菸害防制法第17條第1項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20歲之人,違反者最高處新台幣25萬元的罰款。而鑒於實務上業者有難以辨識消費者年齡的情事,依同條第2項規定,業者應要求消費者出示足資證明年齡的文件,消費者拒絕時,應不予販售。

去年地方衛生局稽查販賣菸品場所共計31餘萬次,已針對違法供應菸品予未滿20歲者計裁處112件,罰鍰金額達103萬元。國健署表示,業者的教育訓練、法規認知及落實執行等,仍有持續改善的空間,請業者應遵守法規,在第一線做好把關工作。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