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對新任教育部長的期許

教育部長是教育政策最重要、主要的決策者與負責者,為此筆者籲請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政府,用人唯才、不以權謀私、不以私害公,立即停止教育部長政治工具化,為我國的教育大計遴選獨立、專業適格的人選。

張君寶(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2024/03/29 12:24
520新總統上就任在即,各界對於新任教育部長有許多期待。示意圖/民報資料照

520新總統上就任在即,各界對於新任教育部長有許多期待,「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從歷年教育部長的背景分析,1994到2018年教改期間,大多是從曾擔任大學校長、或學術成就卓越或曾擔任國內外院士的人選,以彰顯其在教育與學術地位上的「獨立性」跟「超然性」,例如郭為藩、吳京、林清江、曾志朗、黃榮村、杜正勝、吳清基、蔣偉寧、吳思華與吳茂昆等人皆是。

然而,具備國內外院士身分、或當過大學校長就是好的教育部長嗎?筆者認為,大家對教育部長人選不宜停留在刻板印象和僵硬化扁平圖像,而是反思教育事務與院士身分、大學校長等名器究竟有什麼關係?

教育是百年大計,執政者必須充分尊重教育部長的獨立性與專業性,切莫讓教長淪為政治鬥爭的工具人。示意圖/國立臺灣大學官網

再者,從2000年首度政黨輪替迄今,這20多年間,多位教育部長平均任期只有一到二年,且大多因為政治爭議而非教育事務做不好下台,如此不但導致教改無以為繼,教育部長政治工具化現象也日益惡化,嚴重傷害國家教育發展。

教育部長是教育政策最重要、主要的決策者與負責者,執政當局若不尊重教育部長的獨立性、專業性,任由政黨操控教育政策,或者將教育部長當作在大學校長聘任案的鬥爭工具,如此一來教育改革事務與教育政策將變質為「以執政黨為主體」,而非當初教改「以學生為主體」的目標,那麼數十年來耗費大量資源、攸關國家百年大計的教改必然要失敗。

教育政策與教改應以「學生為主體」而非「以執政黨為主體」,否則必然會失敗。示意圖:減輕書包重量是教改目標之一/維基

為此,筆者籲請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政府用人唯才、不以權謀私、不以私害公,立即停止教育部長被政治工具化,教育改革的主事者應以多元標準,而非傳統的「大學校長」、「國際國內院士」等標準任用。

筆者認為,適格的教育部長應具有的條件包括本土意識、國際觀、教育專業、經得起檢驗的道德操守、以及接受立委質詢挑戰與折磨的能耐,同時期許未來的教育部長推行本土意識教育,能夠更注重於培養國民具有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台灣主體性教育。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