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澄清湖棒球場養護整備完成 準備迎接4月5日台鋼雄鷹主場開幕首戰

高雄澄清湖棒球場去年7月起進行整修工程,經9個月施工,25日高雄市政府與中華職棒聯盟共同勘查比賽區域狀況,中職官方專業評估後確認場內草地及紅土符合聯盟規定,即將迎接4月5日台鋼雄鷹首場一軍主場開幕戰。

俞聖律/綜合報導
2024/03/27 11:05
澄清湖棒球場第一期整修工程3月底前完工,準備迎接4月5日台鋼雄鷹首場一軍主場開幕戰。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25日陪同中華職棒大聯盟秘書長楊清瓏視察澄清湖棒球場,聯盟主要勘查球場比賽區域,紅土及草皮持續養護,以符合職棒辦理賽事為標準,經中職官方專業評估,確認場內草地及紅土符合聯盟規定。

中職官方評估後確認澄清湖球場草地及紅土符合聯盟比賽規定。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最多可容納2萬名觀眾的高雄澄清湖棒球場,1999年完工啟用,今年已經使用第25年,首場賽事為1999年的世界青棒錦標賽,也曾舉辦2001年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也曾在2010、2011兩年分別有過美國大聯盟道奇隊、與明星隊的造訪進行比賽。最早有職棒球隊認養,是台灣大聯盟高屏雷公隊,2003年兩聯盟合併後,中職包括第一金剛、La new熊、義大犀牛等以高雄為根據地的球團都曾以澄清湖棒球場做為主要的主場,中職各隊也都曾安排巡迴主場賽是在此舉行,中職也在此進行過多次明星賽與總冠軍賽。

去年4月初在澄清湖棒球場已經進行了2場中職例行賽後,球員工會針對進行球場對選手進行意見調查,逾半數選手認為澄清湖棒球場有安全疑慮,高雄市政府立刻決定停止澄清湖棒球場租借,並聘請WBC專業團隊投入養護工作,進行了近2個月的改造後有所改善,最後包括4月初的2場比賽,中職去年4到6月共安排了9場在澄清湖球場的例行賽,而高雄市政府也按原訂計畫,於去年6月底封館,進行兩階段的球場整修工程。

澄清湖球場的整修工程,包括內野觀眾席座椅、隱形防護網、以及啦啦隊應援平台等等。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市府自籌逾2億5仟萬元經費,整修工程分兩期,第一期工程經費約1億5仟萬,工期自去年7月至今年3月31日,其中草皮、紅土持續進行保養工作,維持可比賽狀況,另為提供球員及球迷安全優質的運動及觀賽環境,施作內容包含球場入口意象、大廳服務台、媒體採訪室、貴賓室、球員休息室、走廊、廁所及啦啦隊舞台等空間整修,也涵蓋內野觀眾席座椅、外野防撞墊及安全防護網汰換等工項等。

整修內容包括球場內防護牆全數換新,內野觀眾席座椅數千張更新成為與台北大巨蛋座椅同款,調整座椅高度、改善視野穿透性,並增設飲料杯架,附有杯座;優化啦啦隊舞台,一、三壘兩側新建二處平台空間,墊高並補平舞台區,讓球迷更清楚觀賞啦啦隊於場中賣力跳舞應援,帶動全場球迷氣氛;本壘板後方防護網也更換為隱形護網;觀眾洗手間、選手盥洗設備全數更新,球員休息室、球員健身房暖身區餐飲區等空間,也都全數打掉重練。

高雄市政府運發局長侯尊堯(左3)陪同中華職棒秘書長楊清瓏(右2)勘查澄清湖棒球場草皮與紅土養護狀況。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而清湖棒球場整修的第二期工程,將在今年職棒球季結束後,預計10月2日開工,工項包括辦公室室內裝修、地下停車場空間整修、高桿燈燈泡更新等。

台鋼雄鷹今年首度進軍一軍,以高雄為根據地的雄鷹球團,今年並未認養澄清湖棒球場,但仍在60場的主場賽事方面,共安排了40場在澄清湖球場的主場比賽,今年也只有台鋼有安排主場賽事在此,而高雄市另1個棒球場立德棒球場,高雄市政府也安排了整修工程,重點包括球員休息室、強化場內養護等,預計今年5月完工,屆時可望舉辦職棒二軍比賽。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