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降調後離職 董事長羅世宏成爭議焦點(更新)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最近爆發人事爭議,創台元老陳慧敏被降調,3月1日已離職,學政媒圈有很多討論,學者出身的董座,又兼任媒觀董事長的羅世宏成為被批判的焦點。羅世宏回應該中心忠於事實與新聞專業,不偏不倚。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24/03/08 11:21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最近爆發人事爭議。圖/截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粉絲專頁

被認為與民進黨友好的外圍組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最近爆發人事爭議,創台元老陳慧敏被降調,學政媒圈有很多討論,學者出身的董座,又兼任媒觀董事長的羅世宏成為被批判的焦點。

媒體界在年後熱議的人事案,都圍繞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創始元老原總編審陳慧敏,被調為資深查核記者。知曉的人士說這是很明顯的降調,對內部造成很大衝擊,再加上引進原卓越基金會的執行長邱家宜來當執行長,都引發很多討論。雖然查核中心不是很大的組織,但因為它與綠軍關係密切,而且也可能涉及派系人馬爭奪戰,才引發注意。有關人士透露,這中間有很多利益上的爭鬥,但當事人都不願意說。不過,也有查核中心的人說,每個組織都會有人事調動,有人滿意有人不滿很正常。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現在掛著董事長為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並且介紹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由《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於2018年4月所共同創立,並於同年7月31日起開始發布查核報告。為期更長遠與穩固的發展,中心於2020年底轉型為《財團法人新北市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會置董事七至十五人。目前董事名單:高人傑(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行政長)、郭政弘(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前董事長)、李怡志(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黃俊儒(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特聘教授)、鄭宇君(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馮小非(上下游新聞市集共同創辦人)、黃兆徽(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翁國彥(義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順孝(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邱家宜(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而執行長兼總編輯為邱家宜、原總編審陳慧敏網站仍掛名資深查核記者,但已在3月1日離職。查核中心的創立者包括有現任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民進黨執政的前新聞局長蘇正平,當時陳慧敏被聘為總編審。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被認為與《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都是偏綠的媒體組織,目前這兩個組織都是羅世宏掛董事長,因此人事調動被討論最多的都與羅世宏有關,特別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預算中的數千萬元,來自國際媒體平台的支持,更引發注意。

目前為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的羅世宏,除了在《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雙掛董事長外,還是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的董事,被認為綠軍內兼職最多的學者之一。原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現為查核中心執行長兼總編輯,也是媒觀的董事,她也曾是綠營提名的公視董事。

這兩個組織之所以被認為偏綠,主要是民進黨的媒體人馬,幾乎都來自這兩個組織。例如前NCC委員洪貞玲現在還是媒觀董事、現在的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也是查核中心創立者。

陳慧敏受訪時證實了這項人事傳聞,並表示自己已在3月1日離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事件的發生點是在總統大選投票日後的第3天,當時由於選戰時傳出做票傳言,整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正積極處理中,不料1月16日,在大家正忙碌處理大量做票影片的時候,她就被告知了這項人事異動,緊接著在1月18日告知董事會這項決定。

陳慧敏指出,她當初被任命當總編審是最草創期的董事開會決定的,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經過組織調整後,組織結構有非常大的改變,不僅執行長同時是董事,也兼總編,且人事決定後只需向董事會報告。

她認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和其他的媒體不一樣,是屬於社會公器,現在的編務部門由執行長主導,大大影響到編務的自主性。「過去4年9個月,我對工作全心投入,不希望辦公室政治影響到團隊運作。但對現在沒有制衡權力、沒有編務自主的結構,我是感到擔心的」。

陳慧敏說,她被告知降調時完全沒有給任何理由,目前已在3月1日正式離職,她難過的不是個人的去留,但比較驚訝他們竟以為投票完成工作就結束,不了解選完兩週都還是相當忙碌,選在這個時間點下達人事令,顯然決定的人不了解查核中心還在打一場硬仗。

國民黨立法委員李德維曾經批判,華視與查核中心合作,以查察假新聞為名,專門替對民進黨不利的消息擦脂抹粉,卻對民進黨或民進黨政治人物各種「公然花式造謠」置若罔聞。更早前有網路媒體《眾報》,查核中心的人一方面擔任國營媒體的董事、一方面又化身「第三方公正機構」或「獨立查核機構」監督其他媒體,遭質疑角色混亂。

羅世宏在晚間也回應了報導內容。

他說,如果是本於事實的善意指教,自當虛心受教,但這篇標榜為「獨家」的報導充滿不實資訊和指控。他個人毀譽不重要,這篇充滿不實資訊和指控的報導,如果目的在詆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目前擔任這個NGO董事長職務的他自然有責任予以駁斥。

他說,BBC執行長(DG)也是當然董事兼總編輯,並不影響BBC的新聞專業獨立自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過去在草創時期沒有置執行長,也沒有置總編輯,隨著組織規模有所成長,為了完善組織治理與增加公共問責的透明,始於2023年8月設置執行長兼總編輯,並延攬前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女士擔任,適才適任,有目共睹。

他個人與董事會的每一位董事,都把這個無給職、公益性的社會服務視為回報台灣社會與人民栽培的機會和責任,並未因這項董事職務獲取任何報酬,也從未干涉查核作業,包括選題、查核過程與結果,而且和社會大眾在同一時間看到每一則查核報告的完整內容。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每一位查核記者,無論資深或資淺,都受到相當程度的專業尊重與善待。他們的勞動條件與待遇也應該明顯優於台灣各新聞組織的平均水準。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財務公開透明,並經會計師事務所簽證,也從未接受政府、政黨、政治人物的捐款。

NGO內部人事職務調整並不罕見。報載離職員工並非總編輯,而是以查核記者身分兼任編務部門主管職(原稱總編審,已改稱主編,以避免與總編輯混淆)係因不接受職務調整,最後勞資雙方協議以「不適任」的名義資遣,並非「無理由」,而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善盡雇主法遵義務,除了薪資之外,另外支付了30多萬元的資遣費。

他曾在多年前擔任無給職的第一屆(2019-2021)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但目前早已不是該基金會董事。同樣的,這種社會服務乃是基於他的傳播專業,能做一點是一點,是回饋社會的性質,也從不戀棧這些頭銜,正如他曾2021年4月即主動辭任無給職的央廣董事一樣。

以上簡要說明,還請理解。只是毫無頭緒的是,不知「民報」突然攻擊他個人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NGO的生存和經營不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自詡忠於事實與新聞專業,不偏不倚,萬無可能自我矮化為綠營或藍營的「側翼」或「外圍組織」,歡迎本於事實的批評指教,但也懇請各界多予愛護支持。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