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台北市衛生局烏龍急更正:寶林茶室旗下分店 27日已歇業

台北市A13遠百信義「寶林茶室」漏登記一分店「EVB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酒館」,經查27日已歇業,現場人員提供菜單,並未販售粿條、河粉等食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3/28 22:09 2024/03/29 16:27
業者「漏登記」的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酒館,經查未販售粿條、河粉等食材。圖/截自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餐酒館臉書

《更正》台北市政府原本提及寶林漏登記「EVB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酒館」的餐廳,且27日持續營業中,最重可裁罰300萬元,不過卻在晚間緊急發澄清稿,指稱該餐廳27、28日皆未營業。

衛生局表示,稽查人員前往「EVB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餐酒館」時,現場大門深鎖,3月27日、28日皆未營業,另現場業者留守人員提供菜單,未供應粿條、河粉等食材。

台北市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件持續調查中,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今(28日)天指出,在查食品藥物登錄平台時,發現寶林這家公司在北市漏登一家店,且竟然昨(27日)晚還在營業中,雖然今日已補正,勒令立即停業,但業者涉及食安法刻意漏報等規定,最高可開罰300萬。

寶林疑似食物中毒案,截至3月27日,共計有14名個案與此案件相關,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6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疾管署表示,經調查該14名個案皆有攝食寶林茶室炒粿條或滑蛋河粉,目前衛生局仍持續調查中。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件個案列表。圖/疾管署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說,已邀集北市37家醫療院所,針對17日後就診並住院的病人,有肝衰竭、敗血性休克且原因不明者加以清查、釐清飲食史,看是否為寶林新個案,並呼籲在17日之後有去過寶林用餐的民眾,務必注意身體狀態,若有噁心、嘔吐、腸胃症狀盡速就醫。台北市長蔣萬安也表示,針對台北市的個案,全面提供法律協助,若家屬同意,法務局就協助申請假扣押,社會局也已發放慰問金及安排訪視、社工對接,提供心理諮商等協助。

陳彥元指出,衛生局在查食品藥物登錄平台時,發現寶林這家公司在北市漏登一家店,漏登的店家主打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餐酒料理,且一直到昨(27日)晚都在營業中,雖然今(28日)天已停業,但影響多少人還要評估,衛生局將會用嚴厲手段處理,裁罰金額會很高。

食藥署已將此案定調為食物中毒的重大食安事件,由於台北市過去10年沒有食物中毒導致死亡的案例,因此研判不是常見的食物中毒案,但究竟是何原因引起的食物中毒,還在調查中,台北市長蔣萬安也下令,寶林茶室在北市分店全部暫停營業。

食物中毒第一個死亡案例,是新北市一名 39 歲呂姓男子,與友人於 3/22 日前往寶林茶室用餐,點了炒粿條、香蘭葉果汁食用後,點了炒粿條、香蘭葉果汁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心悸情形,3/23 至三重醫院就醫,症狀緩解後返家,3/24凌晨突加劇,轉至馬偕,經搶救後仍回天乏術。其友人在 3/24 到診所就醫後,症狀輕微已獲得改善。

第二名死亡案例是新光醫院收治的66歲楊姓男子,在19日去寶林茶室用餐,21日因不適前往新光醫院就醫,23日轉往加護病房。新光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指出,該患者27日上午10時多開始狀況變得非常不穩定,當時葉克膜、三線升壓劑、血液透析都已裝上,但病患血壓仍持續下降、鉀離子也越來越高,使用強心針、打高蛋白,搶救後扔宣告不治。

林嘉謨說,當時第一時間並不知道是食物中毒,這是嚴重的酸中毒個案,很少遇到這樣猛烈的肝腎衰竭案例,現在也無法猜測是什麼原因。而楊姓男子的女兒則哽咽落淚,表示父親一直很健康,從來沒有肝腎方面的問題,「就是去吃了一次飯,不到一個星期,人就沒了。」她表示一定要查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也一定會究責,不能讓父親死得不明不白。

台北市衛生局27日傍晚指出,這幾個案例都是在19日到23日期間到A13的寶林茶室用餐,且都有吃過粿仔條或河粉,前往急診時都有呈現急性肝衰、敗血性休克等情形,肝指數都上萬,血液酸鹼度都是偏酸的。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對於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最新調查,有會同疾管署、北市衛生局、毒理專家一同前往現場了解食材原料與製程等可能導致中毒的相關環節,會針對死亡個案執行解剖再行公佈也針對食材包括: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進行相關檢驗。

台北市衛生局事發後也至餐廳稽查,發現業者有未提具員工健檢資料、碟盤疑似有蟑螂排泄物、刀具夾放於流理台等3項衛生缺失,已要求業者在3月27日前限期改善,複查若不合格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6萬元至2億元罰鍰。

衛生局與醫院也採集病患及餐廳環境檢體、工作人員手部檢體,要判定是否為食品中毒,須待醫院採集的人體檢體及衛生局採集之環境及手部檢體結果出爐,時間約需2週。若經綜合研判屬食品中毒案件,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開罰6萬元到2億元罰鍰,若屬情節重大足以危害人體健康之虞,將移請檢調偵辦,台北市長蔣萬安也下令寶林茶室在北市所有分店暫停營業。

吳秀梅指出,最近一次到「寶林茶室」稽查是在2022年,當時檢驗都符合標準,至於「寶林茶室」原訂月底歇業,是否因為清庫存導致此次中毒案件?現在都在調查中。

食藥署提醒,通常食品中毒12小時就會看到症狀,若近日有於前述店家食用類似餐點產生疑似中毒症狀者,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