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隊霸凌是傳統嗎 ? 教育部頒霸凌新準則 立委盼落實在校園球隊

校園球隊霸凌事件與其他校園霸凌略微不同,因為棒球隊的霸凌時常被視為「傳統」。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4/04/17 17:37
民進黨立委陳培瑜長期關注球隊霸凌等教育事件,呼籲教育部要介入調查。圖/取自立法院IVOD

校園霸凌事件逐漸為社會重視,教育部今(17)日公布新修正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增加「調和程序」,情節嚴重者教師可解聘不續聘等相關辦法。不過,立委陳培瑜以近期高雄某國中棒球隊爆出霸凌事件為例,強調球隊在學校文化中特殊位置,故教育部若只是祭出新辦法也是枉然,一定要強力介入調查此案。

高雄某國中棒球隊霸凌事件是透過網路散播,案情才爆發受到各界矚目。民進黨立委陳培瑜今(17)日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時,強調校園球隊霸凌事件與其他校園霸凌略微不同,因為棒球隊的霸凌時常被視為「傳統」。目前校園球隊風氣,不管是球員本人的人權意識,或是教練、老師和學生的溝通都還是有很多的問題,學校為了球隊能替學校爭光,把權力交給教練。

以日本為例,陳培瑜說,校園棒球隊一直也出現霸凌事件,後來日本政府開始認為,這不是單純的校園事件,會有進一步的紀律裁罰。陳培瑜希望,潘文忠在教育部長任內最後的一些時間,可以討論台灣會不會有這樣的機制。

潘文忠回應說,教育部今天公布新辦法,未來校園霸凌不管師對生、生對生,包括許多輔導管教的議題,就是希望建立客觀公正的處理機制。(新法罰則點這裡)

陳培瑜對教育部的新辦法表示肯定,然而,她還是要提醒教育部不可忽視一直以來「體育界流傳著,所有法到「朱崙街」(體育署)都會卡住」,不能把球隊霸凌案和其他校園霸凌案放在一起看。陳培瑜說,高雄某國中棒球隊霸凌是個案還是「傳統」?希望教育部應該介入調查。尤其,受到霸凌的小孩通常都會轉學。

以高雄這案例來說,陳培瑜強調,依法而言,若是因性平案件、霸凌案件轉學不會受到禁止出賽的規定,但是教育現場狀況很多,這些辦法不一定會落實到受害學生身上。對此,潘文忠承諾會請體育署留意,相關轉學競賽相關辦法,會更加有力落實。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