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表現最好   北醫 台師大、政大個別學科搶進前50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布2024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台灣的大學院校在學術相關評比指標中進步30%。台大是台灣表現最佳的大學院校,其他有個別學科排名搶進世界前50的台灣大學院校包括北醫、台師大、政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4/15 10:11
QS公佈2024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台大是台灣表現最佳的大學院校,有44項學科參與國際評比,多項學科進入世界前50名。圖/陳賜哿攝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近日發布2024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呈現「美英制霸」局面,台灣的大學院校在學術相關評比指標的表現,較去年進步高達30%。

《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為英國一家私人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所發表的年度大學排行榜。QS公司最初與《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合作,兩者於2004-2009年期間聯合發表《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名》。2010年後,QS公司以固有的方式繼續公佈自家的排行榜,泰晤士則採用新的方法,並自行推出《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目前,QS公司與愛思唯爾合作發布排名,榜單涵蓋世界綜合與學科,另有亞洲、新興歐洲與中亞地區、拉丁美洲、阿拉伯地區、金磚五國共五個持不同準則的地區排名。

Quacquarelli Symonds(QS)指出,與去年相較,台灣的大學院校在「H指數」(H Index)的表現進步幅度最大,高達30%。「H指數」用於綜合評估研究人員的學術產出數量及品質;發表量大、但文章被引用次數偏低的研究人員,以及發表量偏低、但文章被引用次數較高者,可能會有相近的「H指數」。

此外,在「每篇文章被引用次數」(Citations per Paper)指標,台灣的大學院校進步13%,在「學術聲望」(Academic Reputation)則進步10%。

不過,台灣的大學院校在「雇主聲望」(Employer Reputation)退步18%,在「國際研究網絡」(International Research Network)則退步8%。QS說明,「雇主聲望」評比參考全球約9萬8000名人力資源與人才管理聘雇經理人的意見。

QS 2024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評比96個國家地區超過1500所大學院校在5大領域55項學科的表現,是QS世界大學排名的一環。

其中,台大是台灣表現最佳的大學院校,有44項學科參與國際評比,且在「古典研究與古代史」進入世界前20名,在「圖書館與資訊管理」、「藝術史」、「社會政策與行政」、「現代語言」、「社會學」則排名世界前50名。

其他有個別學科排名搶進世界前50的台灣大學院校包括台北醫學大學的「護理學」(第25名)、台灣師範大學的「教育學」(第27名)、政治大學的「古典研究與古代史」(第30名)、高雄餐旅大學的「餐飲旅宿和休閒管理」(第38名)。與去年相較,這些大學院校的相關學科排名都較去年上升或持平。

根據QS提供的資料,在有超過5個學科進入國際排名的台灣大學院校中,台大是唯一整體表現上升的台灣大學院校。

在台大參與國際評比的44項學科中,有18項排名上升、10項下降、13項持平,其餘3項則是今年第一次參加評比,整體國際排名表現較去年進步18%。

此外,台大有32項學科排名世界前100名,數量在亞洲各大學院校位居第9。若比較進入世界排名前200名的學科數,則台大總計有44個學科進入世界前200名,數量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北京大學相同,3所大學院校在亞洲並列第7。

若放眼全球,則QS今年的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依然呈現「美英制霸」局面:美國的大學院校在38項學科的表現為世界第一,居次的英國則有15項學科的表現在全球奪冠。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