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創意的教育部長鄭英耀 20多年前開辦高雄夜間龍舟賽

內定出任教育部長的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對很多活動都有新點子,20年前首次當教育局長就開始將龍舟賽改為夜間舉行,到現在高雄市辦龍舟賽 ,還是延續當年的夜間舉行。

李易/台北報導
2024/04/16 17:13
內定出任教育部長的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是個有創意的教育首長,還兩次出任教育局長。圖/陳賜哿攝

內定出任教育部長的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曾經兩度當高雄市教育局長,20多年前首次當教育局長就開始將龍舟賽改為夜間舉行,到現在高雄市辦龍舟賽 ,還是延續當年的夜間舉行。

鄭英耀周五被宣布為教育部長後,外界都把重點放在他的大學治理成績。現任部長潘文忠對新部長的評語最完整,他表示,鄭英耀經歷豐富,從小學老師到地方教育局處長他都擔任過,他在中山大學2任校長期間,也在多項校務上突破創新,包括半導體研究學院、學士後醫學系,以及雙語全校型的中心學校。

不過,外界比較不清楚的是,他是個有創意的教育首長,還兩次出任教育局長。2002年謝長廷當高雄市長時,邀請當年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長鄭英耀主掌教育局,鄭英耀對很多活動都有新點子,例如每年五月的端午龍舟賽, 都在大太陽下辦,南台灣的夏天又特別熱,鄭英耀因此決定把龍舟賽改為晚上在愛河舉行,並透過電視轉播 ,高雄市政府還特別行銷夜間高雄之美,不但成為高雄城市行銷的特色,也是台灣各都市中率先以夜間之美宣傳的。

後來台灣其他地方的端午龍舟賽也改為夜間,如規模最大的彰化鹿港龍舟賽現正在宣傳,說五月五慶端午,鹿港國際龍舟錦標賽近年受到疫情影響,因此停辦或改為日間辦理,今年疫情趨緩,睽違3年的鹿港夜間龍舟賽將盛大回歸。而到現在為止,高雄市的愛河龍舟賽也仍在夜間辦。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剛發表的「113年度高雄運動品牌賽事大賞」中,特別精選年度優質品牌運動,分為「經典賽事」、「全民參與」、「族群友善」三大主軸;運發局特別說,值得一提的是「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夜間龍舟,將再次重磅回歸。

2002年,鄭英耀先在謝系的謝長廷任內當教育局長,接著在民進黨另一派系新潮流系的陳菊任內,再當一次教育局長,也是創先例;尤其是在民進黨內謝長廷與陳菊屬不同派系,鄭英耀都能受信賴,可能也是賴團隊找他的原因之一。鄭在陳菊任內也成功爭取到2009世大運到台灣高雄舉辦,是很重要教育政績。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