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建城400年(5)【鄭自隆專欄】到消失的台灣第一街找「獅子」

所謂「台灣第一街」,有人稱延平老街或安平老街,是三百年前荷蘭人在安平所建的貿易商行街道,更好玩的是可以找到安平獨有的兩種獅子:風獅爺與劍獅。感受400年即瞬間的流水年華。

鄭自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
2024/03/11 11:14 2024/03/12 17:58
安平風獅爺和金門不同,是蚩尤騎獅,陶製,黏貼在民宅屋脊,用以防風辟火。照片來原:網路

鄭自隆教授,出生在大銃街,後搬家到赤崁樓前的米街,讀立人國校,吃石舂臼點心,從小就把赤崁樓當遊樂場玩耍打混,也常到大天后宮找同學,有同學家就在廟裡,大天后宮的媽祖娘娘就是看著他長大的,所以現在每次回台南,都會去向媽祖娘娘請安。

鄭自隆教授以他身為台南人的視角,重新梳理台南四百年來之重要歷史脈絡與文化價值,並對台南這座城市記憶、文化底蘊進行觀察。寫出篇篇不同視角的台南400,如:

台南建城400年(1)台南建城,誰的城?

台南建城400年(2)鄭成功「收復台灣」?

台南建城400年(3)鄭成功是殘暴的軍人?

台南建城400年(4)鄭成功崇拜:依政權更迭而起伏

台南建城400年(5)到消失的台灣第一街找「獅子」

台南建城400年(6)到番仔樓要看甚麼?

本篇帶著讀者深入到消失的台灣第一街找到安平獨有的兩種獅子:風獅爺與劍獅。感受400年即瞬間的流水年華。

在安平古堡的東南方有條小街道,號稱「台灣第一街」,但「第一街」已經消失了,毫無古意,就和一般觀光地區的老街無異,也不用問街名,離開古堡只要往人潮多的地方走就到了,到達後不要忙著買蜜餞,而應該去找「獅子」。

所謂「台灣第一街」,有人稱延平老街或安平老街,是三百年前荷蘭人在安平所建的貿易商行街道,還有老宅家中有地道可直通堡內,當時有3條,現在最熱鬧的是延平街,街上有賣蝦餅、賣蜜餞、賣九層粿、雙糕潤,新舊點心交錯,也有老廟,也有清朝會館,更好玩的是可以找到安平獨有的兩種獅子:風獅爺與劍獅。

延平街還在,為什麼稱它「消失」的台灣第一街,荷蘭時期的街道,巷寬不及3公尺,明鄭、清領、日誌、戰後都維持這個樣,也平安無事,但80年代股市破萬點,90年代台灣房地產一飛衝天,巷子窄汽車無法通行,屋況也無法更新,當然貶低房產價值,當時流行道路拓寬,當地居民也要比照辦理,但文化界人士認為此街是「台灣第一街」,基於古蹟維護精神,不宜拓寬,雙方在1994年槓上,稱為「延平街事件」,時任行政院長的連戰也主張保留,下令暫停拆除。

當時民選市長是國民黨籍施治明,即使已經是第二任,但仍不願意承擔壓力,1995年7月底老街兩旁居民開始自行拆屋,市府放任不管,到了8月1日台南市政府就以維護住戶生命安全為由,著手全面拓寬,老街舊貌消失,「台灣第一街」只剩名稱。

現在延平街的「林永泰興蜜餞」是百年老店,「周龍殿」是康熙年間的老廟,在醫藥不發達的年代,據說王爺所賜的藥籤非常靈驗;此外還有兩棟建築物可看。

其一是昭和年代所蓋的「何傳洋樓」,是永豐餘創辦人何傳所蓋,所以稱「永豐餘洋樓」好記些,西式昭和風情二層樓,何傳是安平人,父親何皆來,因兔唇,被稱為「缺嘴來」,沿街叫賣「火炭」(木炭)為生,何傳母因過勞而逝,下葬於現在的安平第一公墓,被認為是「湯匙穴」,何家從此發跡,何傳、何永、何義兄弟以父親之名設立「何皆來商行」,接著創立「永豐商店」,戰後開始投入造紙,逐漸累積財富,位列台南三大富豪之首,台南三大富豪,第一是何傳,第二城阿全,是大地主,曾任法務部長的城仲模就是派下,第三侯雨利為台南紡織金主。

當然這是鄉野傳說與附會,安平第一公墓是在荷蘭人建的烏特勒支堡旁邊,現在還有殘跡稱「安平小砲台」,此公墓從荷蘭時期到現代,層層壘葬已不知幾層,若塋葬此地即能發跡,那所有安平人與荷蘭人後代豈不皆成富豪。

另一個重要景點是海山館,從周龍殿旁的小巷弄拐入即到,海山館功能類似國共對峙期,軍人派至前線時,暫時居住等船的「金馬賓館」;清朝領台後,明鄭部隊解編或遣返,所以駐軍都由閩粵內調,又因追隨鄭成功來台民眾都來自漳泉,所以調台部隊就分散各地,且避免漳泉籍,以免軍民聯手生變,駐軍採三年一輪制,再根據部隊來源地,分設不同會館,有海山館、閩安館、金門館、烽火館、提標館,通稱為安平五館,海山館命名,是該營原駐地為馬祖南方10浬處的海壇島,也有稱海壇山、或海山。

海山館主牆門。照片來原:網路

館坐西朝東,現存建物為三合院與一座併排單屋,三合院左右各有廂房為護龍,圍牆白色,有竹節書卷窗,牆頭與屋簷下緣繪以藍色花飾,屋頂為馬背式,兩扇牆門,側牆門上飾以劍獅,型若螃蟹;主牆門上有四字,為古印體,網路資料認為是「開明朗耀」,但應為「閱明朗耀」,因門下有「兌」,而兌字下面一撇一挑,被挪至門上;解讀為「閱明朗 耀」,閱為看,朗為發聲,皆為動詞,意為「看得清楚、聲音宏亮」,也就是身體硬朗健康。

海山館門額題字,網路說「開明朗耀」,似不對,因門下有「兌」,應為「閱明朗耀」,閱為看,朗為發聲,就是「看得清楚、聲音宏亮」,也就是身體硬朗健康。 照片來原:網路

屋頂有風獅爺,跨坐屋脊,三合院中庭有刀槍屏,繪有劍獅,此劍獅可能是安平最中規中矩的,也是最漂亮的;風獅爺和劍獅有甚麼區別?

風獅爺是立體型,置於屋頂,劍獅是平面的,置於壁面;很多濱海的城鎮都有風獅爺,日本琉球與金門的風獅爺都是,金門風獅爺,大家都很熟悉,是放置於村落入口處,是村落「入口意象」與「公共藝術」,屬村落「公共財」;但安平風獅爺是陶燒的蚩尤騎獅子像,約20餘公分高,是黏貼在民宅屋脊上,以防風辟火,是民宅「私有財」。

劍獅已成台南安平的象徵,「劍獅」圖案由劍與獅構成「獅咬劍」,劍為兵器王,獅為百獸首,二者合體自然有辟邪鎮煞的想像;劍獅由來與清領時期鎮守安平水師有關,水師主要配備是刀與藤盾牌,不用時刀架在盾上,宵小望之怯步;後來抽象化、宗教化、實用化,將實體刀盾畫在八卦形木版上,加上裝飾功能(獅子、七星劍),就成了「劍獅」,由於台灣不產獅,畫師從未看過獅子,所以在台南安平看到劍獅中的獅子都是畫師的想像,充滿庶民趣味。

海山館刀槍屏之劍獅,口銜七星劍,此劍獅是安平最中規中矩的,也是最漂亮的。照片來原:網路

到安平就要找獅子,在安平街道穿梭,仰望家戶屋頂,就能看到蚩尤騎獅的風獅爺,壁面與門楣就可找到劍獅,在公共街道旁的牆面也有,尤其面對「路沖」,屋主人都會設置劍獅以辟邪,其中最有趣的是「隱藏版」,藏於民宅兩面牆壁間,外地客應該學學松下問童子,劍獅何處去。

延平街拓寬,已毫無古意,現今仍然遊客絡繹買氣興隆,不是本身條件好、老闆會做生意,而是承續400年歷史風華與古堡的庇蔭,遊客到消失的台灣第一街,且不急著買蜜餞和蝦餅,先找找「獅子」和古宅,感受400年即瞬間的流水年華。

專欄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