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中毒案》 衛福部長薛瑞元:朝內生性毒素討論 不排除人為下毒可能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已導致2人死亡,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在召集開專家會議後,初步朝內生性或外來添加的毒素方向討論,但也不排除人為下毒可能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3/29 16:08 2024/03/29 16:32
衛福部長薛瑞元28日在受訪時表示,衛福部在召集開專家會議後,初步朝內生性或外來添加的毒素方向討論,但也不排除人為下毒可能性,檢調已介入調查。圖/本報資料照片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事件不斷擴大,目前通報已累計至14人,其中2人死亡。衛福部長薛瑞元28日在受訪時表示,衛福部在召集開專家會議後,初步朝內生性或外來添加的毒素方向討論,但也不排除人為下毒可能性,檢調已介入調查。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釀2死,引發各界重視,衛福部27日晚間針對此案召開首次專家會議,包括食藥署、疾管署相關人員,以及感染科權威醫師、感染科權威台大副校長張上淳、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代表、環境部化學署、6位毒物學專家,以及本次收治相關個案的新光、馬偕、北醫、三總等醫師代表。

薛瑞元在提及專家會議初步結論時指出,食物中毒大概分成:微生物引起如常見的諾羅等、食材內生性毒素、外來添加毒素也就人為因素。就目前幾位病患所出現的症狀、病程進展速度等因素綜合研判,專家認為微生物的可能性較低,因此目前主要朝後兩項調查。

而在內生性毒素中,專家們一致認為「米酵菌酸」機率高,因為引起的症狀比較類似,不過薛瑞元也表示,「米酵菌酸」過去台灣未曾發生,缺乏檢驗必備的「標準品」,目前正向國外訂購,等到貨後才能進行檢驗,他也指出,並不排除人為下毒的可能,這部分由檢調調查中。

薛瑞元表示,目前衛福部累計接獲14案,27日晚間新增一例台南個案,是在台北寶林茶室吃了粿條出現症狀,本來在台北的醫院就醫,後來返回台南,正在台南醫院治療中。

被詢問是否是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動作太慢?薛瑞元說,食物中毒通報後,到現場進行檢測,對人員、食物、環境進行採檢,都是按表操課的程序,但後來陸續有通報近來,發現過程不一樣,從開始有嘔吐等症狀到後來嚴重肝腎衰竭,幾乎都是在12小時內發生,跟平常的食物中毒不同,衛福部也警覺,食藥署立即由聯合疾管署、地方及專家一起介入調查。

而在專家會議後,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針對檢驗時程表示,保守估計2周、希望可以更快,因為有些檢驗本就耗時,有些則需要等標準品送達,至於要檢驗哪些項目,則要交由毒物專家協助。

另外,法研所今也將進行兩位不幸往生者的遺體解剖,王必勝同時呼籲民眾如過去2周內曾到該餐廳吃飯,且出現症狀可以通報,也會請各大醫院協助回溯類似症狀的患者,是否有出現相關症狀,若有症狀也會請醫院協助住採樣院患者的檢體,希望這個嚴重少見的案子,能盡快釐清。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