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泰源接任衛福部長? 醫界、社福界出現反對聲浪

新衛福部長人選尚未公開,但目前已傳出多個熱門人選,其中前立委邱泰源為熱門人選之一,不料醫界、社福界卻都出現反對聲浪,公開點名其非適當人員。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4/16 21:47
外傳前立委邱泰源為新衛福部長熱門人選之一。圖/取自邱泰源臉書

新內閣人事一波波公開,衛生福利部部長尚未公佈,但外傳前立委邱泰源為熱門人選之一,不料醫界、社福界卻都出現反對聲浪。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特別發出聲明,直接點名邱泰源因曾拒絕與他們對話並聽取意見,「不是理想人選」;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也指出,邱泰源曾帶頭反對《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法,因此他們對此人選無法接受。

新內閣的衛福部長人選究竟會是誰?現任部長薛瑞元究竟會不會留任?都還是未知數,不過目前已傳出多個熱門人選,包括賴清德恩師成大醫院前院長陳志鴻、民進黨前立委邱泰源都是網傳的熱門人選。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特地針對新任衛福部長人選發出聲明,強調新任部長應對台灣的醫療體系有深入的理解,能識別當前挑戰與政策的效果及其不足,並重視不同醫事職類的多元發展;鑑於醫療人力短缺和醫療品質下滑等問題,要有改革的決心,勇於推動必要的改革,增加政府對健康領域的投資,並制定有效的策略;他們也認為薛瑞元部長建立的與醫療工會的定期溝通機制極具成效,希望新任部長能夠延續並強化這一制度。

聲明中並直接點名表示,「我們認為前立委邱泰源不是理想人選,因其曾拒絕與我們對話並聽取意見」。強調希望新部長具有專業尊重與獨立性,應高度重視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並避免被特定財團利益左右,以確保醫療的公共性;對於來自醫院管理背景的候選人,也要求檢視其任內是否發生重大的勞資糾紛或職業安全事件。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也對衛福部長人選提出3大訴求,包括:儘速處理延宕已久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訂,更全面的保障120萬身心障礙者的權利;重啟《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的討論,盡快通過友善就醫內容的修訂;除了能讓轉診制度落實,也讓高齡者與障礙者能順利在居家社區就近看診的願望實現;《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在台灣國內法化後,障礙者的相關政策不應單方由醫療及專業人士決定,有關身心障礙者的政策,必須要有身心障礙者及團體的參與。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