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金門馬祖住民自決

就中共這幾冬推動中國擴張主義、和周邊國家衝突的惡行,以及金馬民意代表對台灣安全的糟蹋,現在應是提出「金門、馬祖住民自決」的適當時機,依據聯合國憲章來解決金馬的前途,嘛為「台灣民族自決公投」鋪路。

劉重義
2024/03/27 12:30
金馬過去被視為「反攻大陸」的跳板,是戰地的地位,直到1992解除戒嚴,軍備上慢慢縮做以軍事觀測為主。圖:金門馬山觀測所/金門觀光旅遊網

2022年,金門人以提升經濟發展做理由,組織「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爭取興建金廈大橋,打通金門和廈門的交通利便和經濟貿易。

促進會在2023年9月提出的建橋地方公民投票案,今年3月19被台灣管理當局認定是「非地方性公民投票」而駁回,民進黨籍的促進會理事長陳滄江舉行記者會表達「強烈抗議」,除了要提出覆議救濟之外,無排除號召在地及旅台同鄉會上街頭抗議。

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去年發起的建橋(金廈大橋)地方公民投票案,已於今年3月被內政部駁回。 圖:金廈大橋示意圖/百度百科

金馬過去長期是蔣家集團「反攻大陸」的跳板,是戰地的地位,直到1992才解除戒嚴,軍備上慢慢縮做以軍事觀測為主,在經濟、政治和地方建設發展上比較台灣攏有較慢;「金廈大橋」這種提議,予咱感覺金門人解除防中共進犯的心理,卻若像轉變比台灣人加逐緊。

1960年,民主黨的甘迺迪(John Kennedy)和共和黨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兩位美國總統候選人,為真少美國人知影的兩個小島--金門和馬祖,在歷史性的第一擺電視轉播展開大辯論;甘迺迪的「一中一台」觀點認為,美國應該迫蔣介石集團放棄金門馬祖,伊講,中共軍力無法度直接威脅台灣、澎湖,祙當製造台海緊張局勢,對遠東區的和平有幫助。

而尼克森是存支持假「中華民國」的心理,認為保留金馬,有準備反攻大陸牽制中共的象徵意義,所以,伊無贊成對這兩個島嶼撤退。

台海形勢的發展予中共看出,咁哪佔領金馬,顛倒可能促成台灣海峽「一邊一國」實質化,放金門馬祖予假中華民國,顛倒會當利用來影響台灣社會。毛澤東著在1960講出,若祙當佔領台灣,咁哪佔金門馬祖無意義。

圖:1960年美國大選,民主黨候選人甘迺迪(左)與共和黨候選人尼克森(右)在歷性史的第一擺電視辯論會上,針對協防金、馬問題展開大辯論/維基百科

法國巴黎政治學學院專攻地緣政治的亞歷山大(Alexandre Gandil),伊的博士研究領域是「金門在台灣本土化和民主化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2023年3月的英文版《外交界》(Le Monde Diplomatique),伊發表《金門:虎嘴內的手榴彈?》(Kinmen Islands:a grenade in the jaws of a tiger?)其中講著,自俄羅斯侵入烏克蘭了後,真濟政治觀察家閣將注意力置在金門,認為遮可能是亞洲的克里米亞(Asian Crimea)。

伊卻認為,若講中共真緊會以武力或投票佔領金門,嘿是天方夜譚中共這隻虎雖然嘴齒比過去閣較利,總是金門這粒手榴彈嘛已經慢慢被拆除爆炸力。

亞歷山大指出,金門、馬祖住民脫離中共的管轄已經超過70冬,2001年才和中國「小三通」,2018進一步吼要「新四通」;在遐的住民生活在和中國無仝的政治、經濟環境,台灣人和金門人在處理對中共的關係,利益並呣是一致,老一輩的金門人傾向認同中國,少年輩較認同台灣,整體金門人是希望和台灣維持好關係,嘛要和中共維持好關係。

中共最近利用金馬海域的事故,製造爭端激起台海緊張,親中的立委集體配合中共的惡霸行徑,袒護中共來擾亂台灣社會;咱嘛看著金門和馬祖選出的立委,攏公開支持有利鋪排中共併吞台灣的法案。

咱懷疑金馬人和台灣人並無發展出密切的政治和經濟共同體,嘛顯然缺乏有夠強的共同命運感,簡單講著是,可能大部分金馬人和赤藍人仝款,並無發展出台灣民族認同。

金門人希望和台灣、中共攏維持好關係。圖:為招徠遊客觀光,金門觀光老街「模範街」一度出現青天白日旗與五星旗齊揚「一邊一國」景觀/擷自三立新聞畫面

亞歷山大在2018年9月有來「台灣民族同盟」辦公室拜訪,愛要瞭解台獨運動對金馬前途的立場,伊講真濟金門人驚台灣獨立,認為台灣若獨立,台灣人會放棄金門和馬祖,害怹淪落做中國人。

伊特別提起施明德1994年的「金馬撤軍論」所引起的困擾,我當場有秀伊「台灣民族同盟」政治綱領第五條:「金門、馬祖的歸屬在台灣建國後,由其住民自決公投決定。」

總是,就中共這幾冬在台灣海峽和南海推動中國擴張主義,製造和周邊國家衝突的惡行,以及金馬住民所選出的民意代表對台灣安全的糟蹋,現在應該是呼籲台灣管理當局提出「金門、馬祖住民自決」的適當時機,以聯合國憲章提倡的文明方式,解決金門、馬祖的前途,嘛為「台灣民族自決公投」鋪路。

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