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海巡署應設「越儲班」、「越高班」

作者從日常執法到台灣國際關係分析,海巡如果都會越、菲語,護漁執法時一定會方便很多。而與越南海事合作一旦展開,就可增強對中國的防範能量。

阮氏清金(長榮大學講師、海巡署越語講師)
2022/09/24 13:00
作者建議,依照海巡署未來的任務,越南語和菲律賓語的基礎班和高級班應該在警專或者警大裡面新設,而且以士官長階級、警佐二階以下的海巡士官以及警察為優先。圖 / 取自海巡署官網

礙於標題,我只是拿越南語當成開頭,依照海巡署未來的任務,越南語和菲律賓語的基礎班和高級班應該在警專或者警大裡面新設,而且以士官長階級、警佐二階以下的海巡士官以及警察為優先。

以我自己在海巡署教書的經驗,應該是讓第一線執行較為頻密的士官以及士兵階級(對比到警察階級也是一樣)的海巡人員受訓比較對,因為士官與士兵的升遷年限以及方式不太一樣,士官長含以下的階級的人受訓,會更有實際效益

我有不少學生是軍人,亦有不少原本語言天分就不錯,他們有些在國防大學念英文,有人念法文,可以看得出他們來報名我的課程時學習的很快,很有語言天分,其中一位就跟我說,海巡不妨也是可以參照國軍的模式,建立為戰而訓的語言訓練機制。

《中央社》在日前有一份報導,中華民國駐貝里斯大使錢冠州、貝里斯海岸巡防司令班奈特在貝里斯海防巡防隊總部,簽署《台灣—貝里斯海巡協定》,貝里斯位於中美洲,表示台灣長期和中國灰色地帶做戰的經驗,抓捕非法移民的經驗深獲肯定。

越南語和菲律賓語是海巡一定要學的語言,從小層面來說,菲律賓和越南是最容易與台灣接觸的國家,菲律賓漁民和越南漁民很容易就進入台灣的海域,而台灣方面聘請的外籍漁工又以菲律賓和越南為主,海巡如果都會越、菲語,執法時一定會方便很多,而且也會更加人性化。

2021年10月28日安平級巡防艦第三艘「淡水艦」交船,同時也舉行第四艘「旗津艦」命名、下水擲瓶儀式。圖 / 取自海巡署長臉書

大層面來說,台灣和菲律賓以及越南的海事安全合作,比方先前勵進號事件,中國海警船因為騷擾台灣與菲律賓共同執行的海洋研究計畫案之科學研究船,既然是台灣和菲律賓共同的任務,中華民國海巡和菲律賓海防應該要共同護衛和固定巡邏這一片海域,海巡內部也要培育高階海巡軍官和警官會菲律賓與和帛琉語,這是因為台灣和帛琉現在已經有簽署海巡協定,帛琉和菲律賓長期也有勞務合作和海上捕魚衝突問題,因此和菲律賓的海巡合作只是未來10年內的事情而已,千萬不要認為每一個菲律賓人都會英語。

越南方面,台灣的太平島距離越南頗近,而目前雖越南「實際上默許承認台灣擁有太平島主權」但基於政治需要,依然對太平島的海巡會有固定的威嚇,但長久來說這對台越兩國都不好,因為台灣海巡長期有一個潛在的盟友,在就是遠在南亞的印度,印度長久以來也是越南的潛在盟友,但台越雙方在海巡上一直缺乏直接溝通的管道,而印度確實也希望透過太平島達成台印海巡合作,那台印越三方的海巡在語言溝通上就很重要。

短期內,越南的海防要有完整的中文訓練機率遠比中華民國海巡有完整越南語訓練還要低,這是因為越南人雖然學中文的不少,但在越南的台灣人會越南語的比例語能量,完全比不上在台越南人,因此一定是台灣這裡優先動起來,台灣和越南之間的海事合作一旦展開,我們在南海就不會為了要互相防範,降低對中國的防範能量。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