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燈會看過來,《民報》祝您前途光明燦爛

春節連假已經結束,還有元宵燈會值得期待,賞燈是最適合闔家一起參與的活動,各地方政府也發揮創意、舉辦浪漫的燈會活動,《民報》整理六都的燈會活動,祝福讀者闔家平安、前途光明又燦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2/16 09:51
台灣燈會高鐵燈區主燈「龍來台灣」將於元宵節2/24啟燈與大家見面。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春節賞燈源於古代祭祀天神驅除惡氣的習俗,之後演變為民俗活動。燈火代表希望與祝福,人們相信透過賞燈可以祈求平安和福氣。此外,燈光也象徵著光明和希望,代表新一年的開始,帶來幸福和好運。因此,賞燈成為春節期間的重要活動之一,不僅增添節日氛圍,也寓意著人們對美好未來的期盼和祈願。《民報》整理六都的燈會活動提供讀者參考:

台北燈節「龍躍光城」02.02 - 03.03

2024台北燈節「龍躍光城」,策展概念為祥龍飛躍台北城,捎來光彩之意。主視覺以祥龍為要角,伴隨著多彩雲霧現身,在夜空中耀眼奪目,搭配著西門紅樓及北門輪廓剪影,預告著主燈祥龍將為台北西區帶來難忘的視覺盛宴;「躍」同「悅」音(ㄩㄝˋ),也象徵著祥龍將為城市點亮希望之光,引領臺北大步向前,讓每顆喜悅的心緊緊相連,共同迎接新的來年。

2024台北燈節「龍躍光城」,策展概念為祥龍飛躍台北城。圖/取自台北燈節官網

「2024台北燈節」將於2月2日至3月3日分2階段登場,今年會場位於臺北西區,鄰近高鐵、台鐵、機場捷運與臺北捷運等交通樞紐,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更推薦多條「臺北悠遊行」行程,邀請國內外遊客到西門町賞燈後,運用便捷的大眾運輸安排多日行程,與家人朋友順遊臺北各區景點,帶回豐富的春節回憶。

臺北市政府觀傳局推薦多條「臺北悠遊行」行程,邀請國內外遊客到西門町賞燈後,運用便捷的大眾運輸順遊臺北各區景點。圖/取自台北燈節官網

「2024台北燈節」特邀日本當代藝術家小松美羽來臺參展,4日與市長蔣萬安一同為「世人皆可成龍」作品揭幕。作品表現鯉魚為首的魚兒們,以擁有龍鬍鬚的狛犬為目標,逆流而上的風景,展現了小松美羽「無論是誰都帶有成為龍的精氣而生」的信念,呈現活力精神,即日起展至3月3日,每日亮燈時間為晚上5時至10時。

「2024台北燈節」特邀日本當代藝術家小松美羽來臺參展,市長蔣萬安一同為「世人皆可成龍」作品揭幕。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燈節

展期:2月2日至3月3日

地點:以台北西區作為主要場域,從捷運西門站至捷運北門站,包含中華路一段、西門紅樓、中山堂、北門廣場等地

展期:第一階段亮燈時段|2月2日~2月16日 (光環境及西門展區部分燈組)

    第二階段亮燈時段|2月17日~3月3日(全區燈組及展演活動)

2024新北燈會2/16大都會公園登場 12米龍宮演繹山海經傳說

2024新北燈會將於2月16日至3月3日在新北大都會公園熊猴森樂園旁盛大舉辦,今年以「龍騰新北 福曜雲霄」為主題,規劃「九大主題燈區」、「五大特色活動」,打造12米龍宮主燈演繹山海經傳說,並邀請到西班牙藝術家Lourdes Salcedo Tavira太陽能再生能源燈藝裝置參展,也首度與好想兔IP聯名、融入AR科技,及重磅卡司韓流天王畢書盡、有趣美食市集、馬戲踩街遊行、親子劇團等,讓大家週週都有不同驚喜。

新北燈會首度與好想兔IP聯名。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為期17天的新北燈會,每週也將開箱驚喜人偶見面會,有好想兔、MOMO親子唱跳等,還有人氣偶像畢書盡、新生代饒舌團體 SOLARISM等接力開唱,以及國際級藝文表演歐陽慧珍舞蹈團、身聲劇場、鐵四帝文化藝術家將街舞等精彩演出,並規劃近百攤市集,包含文創、特色美食及胖卡,及在地品牌「手信坊」、原民局、客家局文創展示貨櫃,與捷運局、交通局的裝置藝術,陪大家歡慶元宵。

2月16日(大年初七)於新北燈會現場首次限量發放3000份「鴻運龍來」新北小提燈搶先拿;113年2月23日、2月24日各區公所發放。發放時間、地點仍以各區公所官網公告內容為準。

「鴻運龍來」新北小提燈。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燈會】

展期:2月16日~3月3日

展區:新北大都會公園幸福水漾園區

平日(周一至周四)1800~2200

假日(周五至周日)1800~2230

2024桃園燈會「閃閃桃園 閃閃桃林」國際藝術與漢服市集 多元共融雙燈區展出

2024桃園燈會將於2月21日(三)起至3月3日(日)在南昌森林運動公園及虎頭山創新園區舉辦,以「閃閃桃園 閃閃桃林」為主題點亮桃園。今年桃園燈會包含三大亮點,超夯澳洲藝術家團隊ENESS來台首次免費公開展演、漢服市集重現古代元宵氛圍及雙展區主題表演不間斷,邀請各地遊客感受桃園多元文化魅力;更加碼以100%回收永續材料及循環利用理念推出「桃氣龍」、「寶桃龍」及搭乘大眾運輸限量版「春桃共榮」共3款小提燈,讓民眾來桃園賞燈也可帶走珍貴回憶!

2024桃園燈會以「閃閃桃園 閃閃桃林」為主題點亮桃園。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2024桃園燈會以在地特色進行發想,共有南昌森林運動公園及虎頭山創新園區兩大主展區,將傳統技藝與漢服表演結合科技互動及國際藝術作品,讓桃園燈會呈現多元交融,民眾賞燈可搭乘區內接駁車至「南昌燈區」欣賞國際級的藝術燈組後至「虎頭山燈區」感受宋代漢服的上元節,來到桃園燈會如同穿梭時空,玩出不一樣的桃園風貌。

2024桃園燈會以在地特色進行發想,共有南昌森林運動公園及虎頭山創新園區兩大主展區。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今年2款小提燈將在2月24、25、28日及3月2、3日於燈會現場發放,虎頭山燈區發放桃氣龍、南昌燈區發放寶桃龍。

【桃園燈會】

展期:2月21日起至3月3日

展區:南昌森林運動公園及虎頭山創新園區

2024中台灣元宵燈會「台中龍賀

2024中台灣元宵燈會將於2月16日至28日一連13天在台中市中央公園正式開展,主燈「台中龍賀!」長達76米,舉身高達12米,融合創新元素與趣味性,為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觀賞體驗,活動期間每晚6時至9時,每整點上映3分鐘主燈秀;另也推出可愛爆表的「馬卡龍」燈區,將中央公園敦化路二段橋下打造粉紅色天堂,邀請大家前來欣賞。

2024中台灣元宵燈會-台中龍賀-主燈秀於216-228燈會期間-每晚6點至9點-每整點上映3分鐘主燈秀。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龍賀」主燈由國際知名藝術家江元皓設計,中央公園整個水域將成為大型舞台,巨大的神龍巧妙融入景觀,蜿蜒伏臥在乾溼滯洪池的邊界,並由音樂家林佳儀與吳俊誼量身打造原創音樂,搭配水上載具拉開主燈秀光影交織的夢幻篇章,搭配表演團隊「狂夢藝術」立方體舞者登場,精湛的表演將發光立方體轉化為璀璨的「龍珠」,跟著燈光音樂上下轉動,像是跟龍燈嬉戲般在空中進行拋接動作,讓台中的水上主燈成為今年全台燈會最引人注目的亮點。

【中台灣元宵燈會「台中龍賀!」】

展期:2月16日~2月28日

地點:台中市西屯區中央公園

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

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此次燈會分為安平燈區及高鐵燈區,高鐵燈區配合歷年台灣燈會傳統於2/24元宵節正式啟燈,安平燈區則提前20天(2/3)率先啟燈,開幕大秀則邀請到明華園總團,出動超過300位幕前幕後演職員、重新演繹暌違10年的戶外藝術大作《媽祖》。

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高鐵燈區配合歷年台灣燈會傳統於2/24元宵節正式啟燈,安平燈區則提前20天(2/3)率先啟燈。圖/臺南市政府提供
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此次燈會分為安平燈區及高鐵燈區。圖/臺南市政府提供

台灣燈會邁入第35屆,主燈設置於台南「高鐵燈區」,名為「龍來台灣」,是由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林明德董事長及中研院李豐楙院士共同命名,結合易經乾卦與民俗禮儀祝禱元素,更隱含龍年主燈對台南400年致敬之意。

2024年主燈由知名藝術家彭力真總監操刀設計與製作,創作靈感來自台南大天后宮殿前石柱飛龍神韻及型態,主燈龍型主體高度18公尺,含底座總高度達22公尺,是一座壯碩雄偉結合具象與抽象的立體內發光大型燈籠,塑造主燈氣勢非凡的王者之風,彰顯台灣燈會在台南的榮耀。

【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

安平燈區

展期:2月3日~3月10日(2月9日除夕停止營運一天)

地點:林默娘公園、原1661臺灣船園區、安平運河沿岸及安平遊憩碼頭

高鐵燈區

展期: 2月24日~3月10

地點:大台南會展中心及其周邊場地、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

高雄燈會「2024 Kaohsiung Wonderland 冬日遊樂園」黃色小鴨療癒登場

2024高雄燈會將活動主題訂為「2024 Kaohsiung Wonderland 冬日遊樂園」,除了黃色小鴨於愛河灣療癒登場,「冬日遊樂園」也配合黃色小鴨到來,從1月27日至2月25日,於16-18號碼頭,打造療癒森林與大型充氣藝術作品,巨大黃色球池、旋轉木馬、小火車等遊樂設施和美味餐飲市集,帶給民眾全新遊憩體驗。

2024高雄燈會每晚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及高雄港旅運中心展演港灣燈光秀。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燈會期間每個周末及大年初一至初五,每天安排2場兒童戲劇演出,及精采的馬戲與互動體驗表演;每晚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及高雄港旅運中心展演港灣燈光秀。高雄市政府表示,將活動主題訂為「2024 Kaohsiung Wonderland 冬日遊樂園」,期盼有著溫暖陽光與美麗海洋的高雄,能成為每一個造訪高雄的旅客、大小朋友和高雄市民的夢想仙境與遊樂園。同時邀請遊客一起見證愛河灣蛻變新風貌。

2024高雄燈會主題訂為「2024 Kaohsiung Wonderland 冬日遊樂園」,同時邀請遊客一起見證愛河灣蛻變新風貌。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燈會】

展期: 1月27日~2月25(2/9除夕休息

地點:愛河灣 & 高雄16-18號碼頭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