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興弊案國發基金當冤大頭 從2017年小英出訪拚外交說起

如興紡織是國發基金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後第一檔投資的股票,卻出師不利,15億元入股恐有去無回,難道一切都是從2017年小英出訪開始?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07/12 09:30 2022/07/12 10:36
2017年1月11日蔡英文總統和立委一行參訪臺商如興紡織。右起前如興董事長陳仕修、 蔡總統、前立委陳明文;外界稱陳明文為英系掌門人,陳則自稱是最挺蔡英文的「挺英派」,許多人認為陳明文與蔡總統親近,具有通達天聽的影響力。圖 /取自總統府Flicker

如興紡織是國發基金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後第一檔投資的股票,2017年夏天國發基金斥資近新台幣15億元入股後,2018年初如興就出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自詡專業的國發基金為什麼事前毫無警覺?更令人起疑的是,事發後,國發基金不追究責任、未採取補救保全措施,形同擺爛,到底有何內情讓國發基金直接躺平,如啞巴吃黃蓮,吞下如興這枚地雷?

國發基金踩雷 誰是有力牽線人查無實據

面對外界質疑有「有力人士」介入國發基金入股如興,陳仕修落跑前,曾透過如興官方管道回應,是如興自己申國發基金投資的,沒有靠任何人幫忙。

國發會執行秘書蘇來守則說,國發基金投資如興案一切依法、依程序辦理,並沒有外力介入,令人遺憾的是,即使經過審慎檢視,國發基金還是栽了。

蘇守來說明,國發基金投資決策過程須經由董監事開會、三階段投資審議,評估項目包括外部會計機構、財務、企業價值、未來發展性等;審議會採秘密投票方式,10幾位委員投完票後,票箱隨即封緘保存,誰贊成誰反對都不知道,少數人無法影響審議結果。

國發基金把責任推給「集體決策」,但檢調未對此啟動調查,「有力人士」牽線國發基金入股如興成了「事出有因,查無實據」的都市傳說,而當年蔡英文總統與如興結緣的小故事,如今看在受害股東的眼裡,也像是一則讓人傷心的笑話。

2017年元月蔡總統專案出訪中南美洲四友邦,一方面拚外交,一方面與當地台商交流,抵達尼加拉瓜時,蔡總統依預定行程參訪了鼎大成衣廠、中國今一成衣廠兩大企業;鼎大是中美洲最大成衣廠商,中國今一則是台灣投資尼國最大的廠商,兩家都設在尼國國營的Las Mercedes免稅加工出口區裡。

陳仕修出席如興子公司中國玖地集團的春酒。圖 / 讀者提供

如興也在尼國設廠,但不在Las Mercedes裡,而是在它自行設立的加工廠區,據傳在某英系立委安排下,蔡總統參訪如興在尼國的加工廠。之後陳仕修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說,「我不認識蔡總統,當時是臨時接到通知,說總統會到如興的尼加拉瓜廠參觀,我才趕快從台灣過去,飛了30個小時……。」

投其所愛送導盲犬領巾 小英:很喜歡

蔡總統參訪如興加工區時,陪同在側的陳仕修拿出預先準備的六條牛仔布製的狗領巾,指名送給總統收養的三隻退役導盲犬,一狗兩條,髒了可以換,領巾還繡有狗狗的名字,非常貼心,愛狗的蔡總統收到禮物大為驚喜,直呼「很喜歡、很喜歡!」

蔡總統外交參訪結束五個月之後,國發基金以「輔導產業創新」為名,參與如興130億元的現增案,以協助如興併購中國玖地公司,成為「全世界最大牛仔褲廠」。

曾是全球最大牛仔褲製造廠如興,併購手段和標的讓人質疑,也讓國發基金苦吞近15億元虧損。圖/取自總統府臉書

當年國發基金以每股18.6元,合計投入14.8億元認購如興現增股,且一躍成為持股近9%的大股東,國發基金「背書」鼓舞小股東踴躍認股,如興順利募資百億元,也種下弊案連發的禍端。

縱然陳仕修不斷對外澄清投資案與政治毫無關係,但外界仍視此投資案為「政治投資案」,爭議不斷。國發基金則成了眾矢之的。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