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 每個世代都有他們的「政治網紅」

柯文哲自帶流量的氣場,已成為最新一代的政治網紅,諷刺的是,曾經帶頭反抗威權,從街頭打進總統府的民進黨,如今卻被年輕人視為「掌權者」而抗拒,民主前輩們若九泉有靈,不知會欣慰還是歎息。

陳漱(大學兼任講師)
2023/06/28 12:32
政治日益網紅化,政治人物搏眼球、拚聲量的花招百出。示意圖/翻拍中視新聞畫面

筆者於政治活動有記憶以來,印象最深刻的「政治巨星」是陳水扁,演說磅礴激昂、活力四射,所到之處萬人空巷,猶如明星演唱會;另一個即是「韓總」的崛起,操著一口流利的庶民語言,讓政治戰場再次從空軍交火回到街頭巷戰,到了這個世代,就是獲得年輕人壓倒性支持的「阿北」柯文哲了。

陳水扁是真正意義上第一個「平民」總統,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的一位。三級貧戶考上台大法律,大學還沒畢業就考取律師資格,大家不要以為這是天資聰穎或用功讀書就能辦到的事,貧困意味著生存資源、教育資源的匱乏,不要說能考上台大、在台北生活,阿扁能平安活到成年都是一個奇蹟。

陳水扁是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政治巨星」,也是目前唯一真正意義的「平民」總統。圖/擷自華視新聞畫面

陳水扁堅韌不屈的毅力,讓台灣人感受到來自草根的希望,加之其口才便給的激情演說,讓他的每場造勢活動,都像明星巡迴演唱會,打香腸、賣涼的攤商賺得盆滿缽滿,當時,阿扁就是「台灣奇蹟」、「台灣之子」。

陳水扁後20年,國民黨終於也迎來他們的「民國救星」韓國瑜。柯文哲曾說:「想想韓國瑜讀了17年的書,他比我們想得更有料。」的確有料是有料,然而不是讀書讀來的,是應酬喝來的。

雖韓國瑜並非出身微寒,但憑藉混跡社會的一身是膽、酒場打滾的說學逗唱,收攏所有「中華民國要滅亡了」的泛藍支持者,所到之處人山人海,話題性十足的「庶民語言」也一度成為網路流量的密碼,那些挺韓「油土伯」在台灣「抖內」排行榜長期名列前茅。

藍營的「民國救星」韓國瑜,他的「庶民語言」一度成為網路流量密碼。圖:2020大選時,韓國瑜在「博恩夜夜秀」直播節目裡跪著走路的經典畫面/翻拍博恩夜夜秀YouTube

不得不說,陳水扁和韓國瑜的群眾演說絕對是教科書級別的,任何想以口才謀生的人都應該找出紀錄畫面研習一番,接下來大鳴大放的,就是反其道而行,以「施鹽」開拓一片藍海的柯文哲了。

筆者記得大學時也對似柯文哲這樣的教授充滿好感,刻薄以為是幽默、白目被譽為直白、無禮被視為率真,柯文哲不可自控的行為都被粉絲解讀成「阿北可愛」,也許,成年人的社交世界對網路世代來說終究是太「假」了,他們渴望不受枷鎖的自由。

筆者從國小開始接觸電腦、網路,直到真正踏入社會時,的確是有處處掣肘的陣痛期,所以阿北在他們心裡,或許就像社群上某個匿名帳號,一個不爽就開噴、Ph值極低的人民英雄,年輕人心中的鍵盤俠就此具現化。

柯文哲獲得年輕人壓倒性支持,各種失控或失言的言行,都被粉絲解讀成「阿北可愛」圖/擷自YouTube

現在柯文哲的粉絲群體,出生時就活在自由民主的社會環境,不能體會為了讓台灣民主化曾付出多少血汗、人命。「反服貿」時他們也不過國小、國中,對政治的印象或許只是一群藍、綠老人在電視上爭得面紅耳赤,自詡「白色力量」的柯文哲,在政治啟蒙的青年心中埋下了「藍綠一樣爛」的種子,何況其自帶流量的網紅氣場,正中了這些手機世代的喜好,成為最新一代的政治網紅。

最諷刺的是,曾經是反抗威權的代表、從街頭打進總統府的民進黨,如今卻被年輕人視為「掌權者」而抗拒,倘若那些民主前輩九泉有靈,不知會欣慰還是歎息。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