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排審要觀望? 民團籲監督兩召委

內政部長徐國勇稱房地產是經濟火車頭引發社運團體不滿,今更發出新聞稿駁斥社運團體扭曲原意,還說推平均地權條例態度不變,但立法院態度卻仍搖擺。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2/09/29 20:58 2022/09/29 21:16
平均地權條例是否排審,兩黨召委都還在觀望,民團盼民眾能團結一心監督召委。圖/取自巢運粉專

針對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出席公開產業時稱「不動產業是真正的火車頭」,引來社運團體「巢運」痛批徐選前狂舔建商。對此,內政部今(29日)發出新聞稿稱巢運扭曲徐國勇談話,指推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立場未改變。不過,對於條例是否列優先法案?《民報》致電新任內政委員會兩黨召委,民進黨籍召委王美惠辦公室稱還在研議,國民黨籍召委林文瑞指全案尚未與黨團討論,要研議過後才能確定。

OURs都市改革研究員廖庭輝對此表達憂心,他說就怕兩大黨集體打假球。他指出,強力遏制不法炒作」是政府反覆宣示內容,那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下,行政院4月就提出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應該早已修法通過。可是,該草案不僅上會期未予排審,在9月16日黨團協商中,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甚至嘲諷在野黨「居住正義已經講了5、6年,每次都說居住正義,這個我們都了解,但不要天天都在打那個議題,要回歸理性」、「不必常常演這種戲」。

立法部門態度如此,而今內政部也加入大舔建商,讓人相當憂慮。「巢運」發出聲明重申要民眾嚴厲譴責徐國勇、柯建銘等狂舔建商的大官員及立委,呼籲民眾灌爆徐國勇、柯建銘、內政部等信箱、臉書、電話等一切聯繫方式。「巢運」強調,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已選出新任召集委員,民進黨為王美惠委員,國民黨為林文瑞委員,他們兩位是本會期《平均地權條例》是否能夠排審的關鍵角色,呼籲關心居住正義的民眾應前去「表達心聲」,促使最有效的打房法案有機會排審通過。

《平均地權條例》為行政院於4月為抑制炒房推出的對應政策,能有效限制換約轉售,違規者均可按戶棟處罰 50 萬至 300 萬元、重罰炒作行為,最高罰5000萬元、建立檢舉獎金制度、 管制私法人購屋、 解約申報登錄等。不過,該案至推出迄今遲遲未排審,還因為時間延遲導致預售屋一陣轉售潮,讓房價居高不下,社運團體為此相當擔憂,盼執政黨能盡快排審,實現總統蔡英文上任時稱要還民「居住正義」之決心。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