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成18歲公投都是年輕同溫層 學者:闖關不易 兩黨要催票

11月26日是我國史上公民參與修憲一刻,不過許多民眾還不知道此修憲複決權行使的重要性,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認為兩大黨只要加以宣傳,或能過關。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2/10/01 09:30 2022/10/01 14:54
11月26日是我國史上公民參與修憲一刻,中選會也不忘宣傳。圖/取自中選會粉專

「18歲公民權」修憲案現仍無法被完全採納,通關仍困難重重,民報30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同意下修投票權至18歲的國人比例未過半,其中50歲以上的年長者反對下修的比例極高,學者指出,此次國民黨、民進黨支持者多是年長者,卻不支持「18歲公民權」,「對闖關很危險」,但只要兩黨下動員令催票,相信仍有望通過。

此案是我國憲法史上首次公民「複決權」行使、第8次修憲案,但要通過門檻相當高,需要我國選舉人的一半,依中選會公告約為965萬張同意票才能通過。民報30日公布9月國政調查,結果顯示,49.5%的民眾同意將投票權下修至18歲,從其中結構來看,同意比例較高的是20到20歲的年輕人,為60.7%,而50到59歲、60到60歲的年長者則大多不同意下修,比例分別為49%及52%,意味著該法案要通過,必須突破同溫層,不是很樂觀。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受訪表示,他以此次台北市長選舉為例,在20到39歲的年齡層中,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以逾3成的支持比例拿下第一,而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加總的支持比例也僅為黃珊珊的一半,這樣的數據耐人尋味。

即使藍綠兩大黨正在推動年輕選票,年輕選票卻有了自己的自走砲,去支持既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的無黨籍候選人,也就是說,年輕人已經不一定對執政黨有利。

而從上述能看出,此次選舉,民進黨、國民黨候選人大多是年紀較大的選民在支持,但民調卻顯示年長者不贊成「18歲公民權」,該法案是在兩黨領導下所做出的決定,他強調,這就是兩黨和選民之間的「家庭爭吵」,民進黨和國民黨現在就是要去催(公投)票,「我相信國民黨、民進黨未來的宣傳,會說服這些人說一定要投贊成」只要候選人催票,還是有機會通過。

而針對18歲高中生到底該不該有投票權、該不該參與公共事務、政治?楊憲宏說,「18歲公民權」本就是一個好的政策,現在的18歲年輕人,其知識量、資訊量已經與過去差很多,他以資訊獲取量來舉例,如果以2000年來分割,2000年以前,電子產品記憶體容量最大就是MB,現在的容量動輒GB,甚至是TB。以此估算,從過去最小的容量KB到TB差了9個零的倍數,現在的年輕人活在比過去的人多了9個零的資訊世界,為什麼不能投票?

此外,有學者認為,「18歲公民權」不該讓執政黨去推行,因為會有政治攻防的意味在,恐造成對立式的投票,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對此表示反駁意見,他認為民進黨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有政治訴求,放在黨綱裡,理念是對的,就應該去做。但是施正鋒反對公民投票下修至18歲。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