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循序納管加密貨幣 9大指導原則出爐

金管會今日頒布9大指導原則加強業者自律,包含資訊揭露、商品上下架審查程序、客戶與平台業者資產分離保管、交易透明度、洗錢防制、消費者權益保障、資安、營運系統、冷熱錢包管理及機構查核。

林子頊/台北報導
2023/03/30 19:15
加密貨幣因行業別尚未確立,在台灣一直無主管機關。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第二大虛擬資產交易所FTX在去年11月破產後,多位立委在財委會上抨擊台灣未如日本、美國有虛擬貨幣監管平台,導致客戶缺乏投資保障,因此行政院日前下令交由金管會納管。金管會今(30)日表示,目前未把虛擬通貨列為特許事業,先提9大指導原則要求業者自律,不排除日後再推廣產業發展。

過去金管會僅監管虛擬貨幣洗錢情況,有鑒於虛擬通貨市場常發生客戶資產遭惡意侵佔、挪用,且為避免交易不透明造成利益衝突,金管會今日頒布9大指導原則加強業者自律,包含資訊揭露、商品上下架審查程序、客戶與平台業者資產分離保管、交易透明度、洗錢防制、消費者權益保障、資安、營運系統、冷熱錢包管理及機構查核。

金管會表示,未來會與正在成立的公會討論細項規範,若發生消費糾紛,也希望由公會協助處理。也就是說,目前虛擬通貨未如銀行、證券期貨業,被政府納入特許行業。金管會說明,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納管,先讓業者遵照上述規範強化自律,自行訂定求償機制、KYC認證等,待此產業發展趨於成熟,從交易透明、安全方面去取得客戶信心後,不排除列入特許行業的可能性。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